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后抗生素时代“,我们拿什么去对抗疾病

已有 936 次阅读 2019-8-21 22: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www.sohu.com/a/112723574_464675


“后抗生素时代“,我们拿什么去对抗疾病 

2016-08-30 09:58

中国科学家近年研究发现一种新病菌变种,取名为MCR-1基因,它可以保护细菌不被粘菌素杀死,其耐药性很可能是农场动物中药物滥用所致。科学家表示,一旦这种具备抗生素药物耐药性的细菌在全球蔓延开来,人类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

科学家发出警告称,人类将面临进入“后抗生素时代”的危险,一些细菌开始具备耐药性,如此一来会导致许多治疗手段失效。中国科学家已经在病人和牲畜中发现,有细菌能够抵抗粘菌素类药品。一旦这种具备耐药性的细菌迅速蔓延,全球将笼罩在无法治愈的感染病阴影中。研究发现,细菌对粘菌素的耐药性很可能是农场动物中药物滥用所致。一旦细菌具备对药品治疗的完全抵抗力,就意味着抗生素灾难,会令药物重新回到面对疾病无计可施的黑暗时代。如此一来,普通感染就可能致人死亡,而那些依赖抗生素的外科手术和癌症治疗法将面临更深重的威胁。

如果细菌已对现有的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那么为什么不生产更新的抗生素呢?著名的微生物学家休·彭宁顿教授会这么回答你:“已经没有什么新的抗生素了,剩下的细菌都太难对付。现在大家都很悲观,我们在拼死抵抗,但是却没有获取任何胜利。”

“抗生素作用”运动组成员之一劳拉-皮多克教授表示,同样的抗生素不应该再被用于兽医与人类医学。皮多克教授表示:“希望全世界都要敲响这个警钟,我多么希望后抗生素时代不要来临。后抗生素时代的开端取决于病毒感染、病人以及医院是否有可行的替代治疗法。我们相信,各种抗生素的联合作用还是有一定治疗效果。”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94656.html

上一篇:[转载]再不遏制抗生素滥用 可能引发全人类灾难
下一篇:现在的学生真厉害,比我们那个时代强多了,说明时代(和科普)都在进步——高二学生的论文:肠道菌群与脑科学
收藏 IP: 123.114.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