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顺利召开 关注人类发展

已有 1137 次阅读 2019-6-18 22: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www.modernization.ac.cn/document.action?docid=64118


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顺利召开  关注人类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9  文章作者:

        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17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于2019年5月24-26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约80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教育、科技、健康、生态和生活质量五个方面,共同探讨现代化与人类发展的关系问题。会议通过了《世界现代化论坛章程》,决定把世界现代化论坛总部设在北京。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教授致开幕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前理事长、意大利米兰大学马蒂内利教授、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奥坎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前院长刘德培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教授分别做特邀报告。

        论坛发言精彩纷呈,气氛热烈。马蒂内利教授全面介绍欧洲福利国家的演变,奥坎珀教授介绍拉美国家的社会政策和社会发展,刘德培院士介绍健康中国和全民健康,王金南院士阐述2035年美丽中国的远景目标,何传启教授阐述“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叶琳娜教授分析先进生产力,日本大学齐藤教授分析老龄社会与福利政策,米兰大学帕斯尼教授介绍欧洲生活质量。众多真知灼见,可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借鉴。

​​​​​​​        世界现代化论坛是一个中国学者主导的、小型系列国际学术会议。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天津《理论与现代化》杂志、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五家单位联合主办。

​​​​​​​        论坛收到投稿论文80多篇,通过论坛学术委员会的同行评议,最终接受论文40多篇。其中,15篇论文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瑞典、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国的外国学者,20多篇论文来自中国学者。它们代表了当今世界现代化研究的前沿水平。

​​​​​​​        本届论坛得到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和国际合作局的指导,获得11个国家的科学院、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国外机构包括俄罗斯科学院、罗马尼亚科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弗吉利亚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日本大学、英国赫尔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等。国内机构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同时有多家著名新闻机构的记者参加会议。论坛文集英文版和中文版将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

 

​​​​​​​        新闻背景

​​​​​​​        世界现代化论坛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起和举办的世界现代化研究领域的一个小型系列国际学术会议,2013年经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批准设立,并得到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和传播局的指导和支持。每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都由多家单位联合举办。

​​​​​​​        根据《世界现代化论坛章程》,世界现代化论坛是世界现代化研究领域的一个开放的、非赢利的国际学术平台,其宗旨是促进全球现代化研究和世界现代化进程。它由论坛成员、论坛理事会、论坛学术委员会、论坛秘书处及论坛总部构成。理事会包括11名成员(分别来自五大洲),学术委员会包括32名成员(分别来自12个国家),秘书处设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论坛主会场设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

​​​​​​​        世界现代化论坛每三年举办一次。首届论坛于2013年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是“现代化与全球变化”,并发布了《现代化论坛宣言》。第二届论坛于2016年在北京举行,主题是“现代化与多样性”,成立了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2019年论坛是第三届论坛,主题是“现代化与人类发展”,通过了《世界现代化论坛章程》,使论坛管理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第四届论坛预计于2022年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将是“创新与现代化”。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奥坎珀教授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前理事长、意大利米兰大学马蒂内利教授致辞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教授发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85729.html

上一篇:[转载]固液相变蓄能
下一篇:[转载]这是我们实验室在《中华中医药杂志》刚发表的论文:柔性辟谷技术对人体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
收藏 IP: 111.192.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