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相变蓄能材料

已有 2324 次阅读 2019-6-17 22: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B%B8%E5%8F%98%E8%93%84%E8%83%BD%E6%9D%90%E6%96%99/6696090?fr=aladdin


相变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s,简称PCM。所谓相变储能是指物质在相变化过程中吸收或释放能量.正是这一特性构成了相变储能材料具有广泛应用的理论基础。

  • 中文名

  • 相变蓄能材料

  • 外文名

  • Phase Change Materials

  • 简    称

  • 相变材料

  • 简    写

  • PCM

目录

  1. 1 简介

  2. 2 详情

简介

编辑

相变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s,简称PCM。所谓相变储能是指物质在相变化过程中吸收或释放能量.正是这一特性构成了相变储能材料具有广泛应用的理论基础。

详情

编辑

相变材料从液态向固态转变时,要经历物理状态的变化。在这两种相变过程中,材料要从环境中吸热,反之,向环境放热。在物理状态发生变化时可储存或释放的能量称为相变热,发生相变的温度范围很窄。物理状态发生变化时,材料自身的温度在相变完成前几乎维持不变。大量相变热转移到环境中时,产生了一个宽的温度平台。相变材的出现,体现了恒温时间的延长,并可与显热和绝缘材料在热循环时,储存或释放显热。其原理是:相变材料在热量的传输过程中将能量储存起来,就像热阻一样将可以延长能量传输时间,使温度梯度减小。

由于相变材料具有在相变过程中将热量以潜热的形式储存于自身或释放给环境的性能,因而通过恰当的设计将相变材料引入建筑围护结构中,可以使室外温度和热流波动的影响被削弱。把室内温度控制在舒适的范围内。此外,使用相变材料还有以下优点:其一,相变过程一般是等温或近似等温的过程,这种特性有利于把温度变化维持在较小的范围内,使人体感到舒适;其二,相变材料有很高的相变潜热,少量的材料可以储存大量的热量,与显热储热材料(如混凝土、砖等)相比,可以大大降低对建筑物结构的要求,从而使建筑物采用更加灵活的结构形式。

根据相变材料在建筑物中利用方式的不同,建筑系统可分为主动系统和被动系统⋯。主动系统是指系统中相变材料和建筑物各成体系。借助由泵或风机输送的换热介质来完成二者间热量的交换,以达到调节室内温度的目的,所用相变材料可以是无机盐或石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85539.html

上一篇:[转载]代码页是字符集编码的别名,也有人称"内码表"。早期,代码页是IBM称呼电脑BIOS本身支持的字符集编码的名称。
下一篇:[转载]固液相变蓄能
收藏 IP: 111.192.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