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生物语言学是研究语言的生物属性的一门学科,分为生物语言学(狭义)、儿童语言习得、神经语言学、病理语言学等几个分支。

已有 1455 次阅读 2019-6-17 07: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4%9F%E7%89%A9%E8%AF%AD%E8%A8%80%E5%AD%A6/7495063?fr=aladdin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生物语言学是研究语言的生物属性的一门学科,分为生物语言学(狭义)、儿童语言习得、神经语言学、病理语言学等几个分支。狭义的生物语言学的三个是语言的起源、语言多样性和语言的本质。

生物语言学是生物学和语言学结合兴起的一门交叉边缘学科,涉及语言学、生物学、人类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等相关学科和领域。生物语言学把人的大脑/ 心智( brain/ mind) 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主张采用自然主义方法论,把语言看成一种自然现象,寻求解答人类语言知识的本质、来源和使用问题。

  • 中文名

  • 生物语言学

  • 属    性

  • 研究语言的生物属性

  • 分    类

  • 生物语言学(狭义)、儿童语言

  • 基    本

  • 语言的起源语言多样性和语言本质

目录

  1. 1 物质基础

  2. 2 成因

物质基础

编辑

无限多样的人类食物是语言产生的物质基础,因为,一方面,无限多样的食物为人类大脑提供了丰富全面的营养,使其日益发达,形成了人类大脑皮质所特有的、多在大脑左侧的语言中枢(即语言器官);另一方面,人类咀嚼各种形状和性质的食物,丰富了唇、舌头、软腭、声带等器官的活动方式,使其日益灵活,形成了人类特有的语音器官。这样,经过千万年的演变进化,人类语言就在自己长期吃多种食物的过程中形成了。人处于庞大的食物链的终端,食物异常丰富多样,使人类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终极优势—语言。

成因

编辑

地球是圆形的,世界各地气候始终不同,各地的食物始终也是不同的,因此,人类语言很早就是千差万别的。我们可以推测,地球出现的第一个人是单语的,第一个部落也是单语的。因为到处觅食,这个部落里到不同地方觅食的人食用了不同的食物,发出不同音色的口语,从此,方言出现了,部落开始分化了。部落的人群渐行渐远渐散,新的食物不断出现,新的方音不断产生。千万年后,世界各地的语言就千差万别了。也就是说,各地食物的千差万别,是语言多样性的根本成因。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语言的本质是任意性,即语言符号是社会约定俗成的。亚里士多德和索绪尔,都是典型的约定论者。索绪尔在《普通语言学教程》里列出反驳任意性的证据是拟声词和感叹词。如果就单个的语言符号而言,绝大部分的能指和所指的关系目前确实无法论证。如果就人类语言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各地不同人群选择的语种不是任意性的,而是由食物决定的。语言的本质是自然选择。引自解正明博士的专著《汉语语法语义应用研究》 [1]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85377.html

上一篇:[转载]科普工作简报(19.47)科学养老 健康端午“科普论坛”报告专家张成岗老师
下一篇:[转载]代码页是字符集编码的别名,也有人称"内码表"。早期,代码页是IBM称呼电脑BIOS本身支持的字符集编码的名称。
收藏 IP: 111.192.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