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搜狐:攻克慢病顽疾 提出全新学说——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辐射医学研究所张成岗研究员

已有 1331 次阅读 2019-6-6 11: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www.sohu.com/a/318741340_100102160


攻克慢病顽疾提出全新学说——记军事医学研究院辐射医学研究所张成岗研究员 

2019-06-05 17:00

关注健康,爱护生命,是每个医生的神圣责任。但是在对健康的追求中,肥胖、“三高”、肠胃炎等慢病却如恶魔一样纠缠着无数的患者。如何挽救患者的健康,解决慢性病等众多的医学难题,成为许多医学工作者关注的焦点。

我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辐射医学研究所张成岗研究员,多年来,对慢病成因及控制方式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索,提出了菌心学说和柔性辟谷技术,为慢病的防治提供了有力的借鉴,为我国的医学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我国科研界的高度赞誉。

张成岗研究员(左二)课题组合影

产生兴趣 独到发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对医学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才成就了张成岗最初的求学道路。1988年起,张成岗开始分别就读于复旦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1998—2000年,他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完成博士后训练,出站后留所工作,从此开启了他的基础医学、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神经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电磁学以及军事心理认知的研究生涯。

在科研实践中,善于捕捉科研中的亮点,才能有独到细微的发现。2013年,张成岗实验室把自身个体当作研究对象,进行直接试验,并分析了许多临床检测指标和肠道菌群变化等数据,发现了肠道菌群在人体慢病方面所起的作用,菌心学说也因此得以诞生。

张成岗提出的菌心学说认为,人体的饥饿源于共生菌群。引起人体共生的肠道菌群失衡紊乱的主要原因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它们会使肠道菌群微生态出现异常,分解食物产生异常的代谢产物,也会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体内,这样人体就会患上慢病,难以治愈和根除。如果能够完全纠正这种肠道菌群微生态,慢病就能得到有效的消除,从而使人体恢复健康。

在张成岗不懈的努力下,菌心学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众所周知,大脑对人体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此外,由非人类DNA组成的第二大基因组遗传系统是与人体共生的微生物系统,肠道菌群微生态系统构成了另外一套复杂的DNA遗传控制系统,对人体的饥饿感、欲望及心理活动起到了重要的影响,肠道菌群使人体有了饥饿感进而完成了摄食的过程。

针对病源 提出方案

找到了慢病发生的根源,张成岗根据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他设计了许多临床实践,形成了柔性辟谷新技术。

与传统辟谷不同的是,柔性辟谷是用由多糖和膳食纤维等益生元组成的“饮料”代替正餐。这套方案可以使患者在一周或两周内正常作息,恢复饮食一两周或一两个月之后再次进行柔性辟谷,从而成功减重。这样就为被肥胖以及与肥胖有关的慢病困扰的人们提供了新的出路。

通过应用这项全新的“柔性辟谷”技术,肥胖人员可以达到一定的减肥效果。通过对人体肠道菌群测序后发现,人体肠道菌群的结构在柔性辟谷后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临床研究也发现,针对肠道菌群的靶向和精准调理,能够改善引起亚健康和慢病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为慢病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方法。

我们知道,动物是进行生物医学研究的常规模型,而张成岗则是用自己当小白鼠进行的测试,才找到了柔性辟谷技术。利用这种技术,人体每天三餐使用膳食纤维和植物多糖“喂饱菌群”,以便消除人体的饥饿感,在只喝水的情况下,正常工作一周到两周,通过消耗自身的糖原和脂肪提供必需的能量,这样体重能够下降5—10公斤,与肥胖有关的慢病会得到有效的缓解。这种技术为无数的肥胖人群带来了很大的福音,解决了困扰人们多年的肥胖问题。

回溯成功 态度为证

回溯张成岗在科研上的成功,无不与他刻苦勤奋的求学经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密切相关。

他在复旦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开始对从生物学、生命科学特别是生命起源与进化的角度理解人体和慢病起源,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为此,他刻苦学习。后来,他接受了西医中基础医学研究训练,非常崇拜西医。然而,随着西医在解决慢病问题上出现的困境,他开始怀疑西医的科学逻辑是否会有问题。

为了验证当前医学模式是否完全正确,张成岗不断地用自己的身体进行测试。经过顽强的努力,他最终搞清楚了一些慢病的发病机理。这就是前面提到的肠道菌群。他的这种科研态度也使他试图从生命起源和进化的角度对生命科学领域的问题进行更深的理解,形成的“菌心学说”和“菌脑双心论”等系列内容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他对“菌心学说”为代表的“人们的物质需求受肠道菌群驱动”和“脑心说”为代表的“人们的精神需求受人脑驱动”的进一步验证,充分体现了他对科研事业付出的无限热爱,也是他奉献科研事业的辛勤结晶。

此外,张成岗还致力于脑缺血损伤的机制与防控研究,由于肥胖是很重要的高危风险因素,张成岗因此更加注重减重的研究,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忠诚科研事业,殚精竭虑,勤奋努力,一直是张成岗奉行的工作作风。即使他罹患糖尿病后,他念念不忘的还是自己的科研工作和人类的健康。他的这种忘我的工作作风,使业内的科研人士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荣获奖项 坚定未来

长期从事转化医学、新药研发、分子生物学、生物电磁学及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张成岗,近年来通过潜心研究,提出的柔性辟谷技术给肥胖人群带来了希望,并把传统辟谷技术科学化。

在对科研多年的研究实践中,张成岗取得了显著的学术成就。他发表了300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生物信息学方法与实践》和《新医学·菌心说·云医院》各一部。此外,他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6项科研成果奖励。


漫漫科研路,关爱健康心。坚定地行走在关注健康、爱护生命这条漫长的科研道路上,张成岗心里充满了自信和力量。(夏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83398.html

上一篇:[转载]天天快报:攻克慢病顽疾 提出全新学说——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辐射医学研究所张成岗研究员
下一篇:[转载]一点资讯:攻克慢病顽疾,提出全新学说-----记军事医学研究院张成岗研究员
收藏 IP: 221.2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