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虚岁和周岁的区别

已有 3598 次阅读 2019-5-24 23: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71552404.html


虚岁和周岁的区别 15

1987年7月出生的人能否报考2012年的军校研究生,还有就是25岁和24周岁有什么区别 到2012年是25岁,是否也是24周岁,谢!

 我来答 

分享

 举报浏览 8852 次

4个回答

#活动# 芝麻团5.20答题狂欢周,答题赢万元财富值!

路过的麻陶桑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11-03

简单来说,周岁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即出生时为0岁,虚岁则是出生时为1岁。

虚岁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也流行于亚洲东部其它国家,用于计算人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序数),以刚出生时为一岁,因为这是人出生后的第一年,与已经历过的怀孕近一年无关。

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在中国,为了与传统的计龄方式进行区分,即计算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为序数),才有了周岁和虚岁这两种名称。


向左转|向右转


扩展资料

周岁:

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在中国,为了与传统的计龄方式进行区分,即计算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为序数),才有了周岁和虚岁这两种名称。

引证:

1. 一年。

唐白居易《府酒·变法》诗:“自慙到府未周岁,惠爱威稜一事无。”

2. 指年龄满一岁。

《宋史·曹彬传》:“ 彬 始生周岁,父母以百玩之具罗於席,观其所取。”《红楼梦》第二回:“那周岁时, 政老爷 试他将来的志向,便将世上所有的东西,摆了无数叫他抓。”如:那孩子快两周岁了。

3. 年龄满一岁。

《古今小说·月明和尚度柳翠》:“三朝满月,取名唤做 翠翠 。百日周岁,做了多少筵席。” 清 归庄 《姚文毅公传》:“公生未周岁而孤。”《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这年正是你的周岁,我去给你父母道喜。”

4. 一年到头,整年。

宋石介《庆历圣德颂》诗:“侍从周岁,忠力尽竭。”

虚岁:

虚岁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也流行于亚洲东部其它国家,用于计算人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序数),以刚出生时为一岁,因为这是人出生后的第一年,与已经历过的怀孕近一年无关。它与目前国际通用的,以刚出生时为零岁计算人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例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的计龄方式不同。在中国,为了区别两种计龄方式,才有了虚岁和周岁这两种名称。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周岁

百度百科-虚岁

 19   11

 评论 

分享

 举报收起

shmily7733 
推荐于2017-11-23

岁即通常说的虚岁;
虚岁是过一年长一岁.
周岁只有过了生日才算长一岁.
如:2008年12月28日出生,2008年算一岁,等到2009年元旦就又算了一岁,这是老辈人常说的四天两岁,就是虚两岁.而离实际的周岁生日还差361天.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80998.html

上一篇:[转载]虚岁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也流行于亚洲东部其它国家,用于计算人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序数),以刚出生时为一岁,因为这
下一篇:认知·现代化:全体人类的智慧与文明,将被用于精心地“浇灌”出OS/3的智慧之花,体现出人类文明之传承
收藏 IP: 111.192.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