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预设立场是什么意思

已有 4726 次阅读 2019-5-14 11: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139011487579701708.html


预设立场是什么意思

 我来答 

分享

 举报浏览 3139 次

3个回答

#热议# 翻译软件越来越强大,大学生还有必要学外语吗?

迷途的月光 
推荐于2017-10-12

例子1:你小学时候偷过同桌半块橡皮,偷过前桌一只铅笔。因此,此后余生,你生活的周围丢失任何东西,都会怀疑你是小偷——理由是你以前偷过好几次。
例子2:你大学时候跟不同同学吵过架,所以此后的毕生时间里,凡是与你周围的人有了不愉快,无论是否具体情况如何,不论是否真的与你相关,都会被认定是你的错——理由是你曾几次和别人不愉快,所以后来的一辈子遇见的任何不愉快,都是你的问题,哪怕这事跟你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以上两个例子都是典型的预设立场导致的有罪推定,因为“过去如何”,所以“现在的问题一定如何”——由于预设立场,而进行有罪推定

追问

预设立场都是消极的吗

追答

基本上预设立场都是消极的。预设立场的人通常很难听进别人的真实看法和意见,因此无法沟通,也无法让事情吸取众人智慧获得合作合力下的更大推进。

 41   13

 评论(1) 

分享

 举报

tjcgetjcge 
2015-03-02

“预设立场”是指个人或组织根据自己的地位、阶层和好恶预先设定对待问题的观点和态度。
“预设”是逻辑语义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又称为前提、先设和前设,指的是说话者在说出某个话语或句子时所做的假设,即说话者为保证句子或语段的合适性而必须满足的前提。
再说“立场”,它有两个含义,一是指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抱的态度,简而言之即对问题所持的观点、态度;二是特指阶级立场。

 14   3

 评论 

分享

 举报

匿名用户 
2015-03-02

在某种事情下,你会把你自己的立场先考虑下,这是人在潜意识下的一种想法,好比你在做某种事情下要先考虑一样。

 3   4

 评论 

分享

 举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78930.html

上一篇:[转载]本末倒置——意思就是把根本的事和细微末端、较不重要的事先后次序颠倒了。
下一篇:[转载]盲从预设立场,结果总是让人悲伤不已
收藏 IP: 221.216.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