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大脑的左右半球各管理什么功能

已有 2869 次阅读 2019-4-14 07: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464940452.html


大脑的左右半球各管理什么功能 70

 我来答 

分享

 举报浏览 15956 次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5个回答

#活动# 参与知道回答评论活动,赢千元好礼!

drnotknow 
推荐于2017-11-25

左脑
左脑是人类大脑的左部,另一部分称为右脑。左脑具有语言功能,擅长逻辑推理,主要是储存人出生后所获取的信息,知识。
左脑的控制什么 
 一般左脑具有语言、概念、数字、分析、逻辑推理等功能..
  左脑损伤的话..右半肢体活动会不大灵活..
  而且左脑损伤者可导致失语症..失语占总数的89.2%..
  左脑的记忆回路是低速记忆..而右脑的是高速记忆..
  左脑记忆是一种“劣根记忆”..
  处理简单的语言问题时人们左脑相对活跃..
  左脑发达的人处理事情比较有逻辑、条理..
  左脑发达在社交场合比较活跃..善于判断各种关系和因果..
  左脑发达善于统计..方向感强..善于组织..善于做技术类、抽象的工作(如电脑编程)..
右脑
右脑的五感包藏在右脑底部,可称为「本能的五感」,控制著自律神经与宇宙波动共振等,和潜意识有关。右脑是将收到的讯息以图像处理,瞬间即可处理完毕,因此能够把大量的资讯一并处理(心算、速读等即为右脑处理资讯的表现方式)。一般人右脑的五感都受到左脑理性的控制与压抑,因此很难发挥即有的潜在本能。然而懂得活用右脑的人,听音就可以辨色,或者浮现图像、闻到味道等。心理学家称这种情形为「共感」这就是右脑的潜能。
  公元一九八一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奖得主罗杰·史贝尼教授将左右脑的功能差异归类整理如下:
  右脑(本能脑·潜意识脑) 左脑(意识脑)
  1.图像化机能(企划力、创造力 、想像力) ;
  2.与宇宙共振共鸣机能(第六感 、念力、透视力、直觉力、 灵感、梦境等) ;
  3.超高速自动演算机能(心算、 数学) ;
  4.超高速大量记忆(速读、记忆 力) ·知性·知识·理解·思考 ·判断·推理·语言·抑制
  ·五感 ( 视、听、嗅、触、 味觉) 。
  人的右脑具有直观性的整体把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独创性等,所以右脑的开发对于个人的成功而言是不可欠缺的。而在现代社会,右脑开发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是每个希望获得成功的人士所必须重视的。
  由于人的左脑支配右侧身体,右脑支配左侧身体,左撇子从小就经常使用左手,对右脑的锻炼和使用要比普通人多,于是斯佩里将研究方向定在对左右脑功能的分工上最终取得了巨大成就并荣获诺贝尔奖
  斯佩里的研究表明:左脑是普通脑,右脑是天才脑,天才与普通人的根本区别在于天才在有意无意中很好地开发和利用了右脑。
  斯佩里教授将左右脑的功能归纳如下图:

 左脑,被称为“文字脑”,主要处理文字和数据等抽象信息,具有理解、分析、判断等抽象思维功能,有理性和逻辑性的特点,所以又称为“理性脑”;右脑,被称为“图像脑”,处理声音和图像等具体信息,具有想象、创意、灵感和超高速反应(超高速记忆和计算)等功能,有感性和直观的特点,所以又称“感性脑”。
  可以说几乎每个人在出生时都具有成为天才的先天条件,因为我们在3岁以前活跃的主要是右脑,然而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对左脑使用得越来越多,而右脑却使用得越来越少,再加上左脑式的应试教育使右脑功能长期被压抑并逐渐进入沉睡状态,因而右脑所特有的想象力、创造力、超高速记忆能力和灵感等这些成为天才的能力就没有得到发展的机会。所以学校应试教育培养的几乎都是使用左脑的普通人,要想培养真正的精英人才甚至天才,就得要把拥有巨大潜能而又处于沉睡状态的右脑开发和利用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73141.html

上一篇:“学习记忆”研究的质变式进步:从左右大脑半球到菌脑人脑的双脑模型即双脑论
下一篇:[转载]人脑处理信息意识论
收藏 IP: 123.113.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