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介电性,在外电场作用下,不导电的物体,即电介质,在紧靠带电体的一端会出现异号的过剩电荷,另一端则出现同号的过剩电荷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9-4-4 19: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B%8B%E7%94%B5%E6%80%A7/6943884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本词条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 审核 。

介电性,在外电场作用下,不导电的物体,即电介质,在紧靠带电体的一端会出现异号的过剩电荷,另一端则出现同号的过剩电荷,这种现象称为电介质的极化

  • 中文名

  • 介电性

  • 外文名

  • dielectric property,dielectricity

目录

  1. 1 简介

  2. 2 原理

  3. 3 常见溶剂的介电常数

简介

编辑

介质在外加电场时会产生感应电荷而削弱电场,原外加电场(真空中)与最终介质中电场比值即为介电常数(permittivity),又称诱电率 介电常数又叫介质常数,介电系数或电容率,它是表示绝缘能力特性的一个系数,以字母ε表示,单位为法/米 如果有高介电常数的材料放在电场中,场的强度会在电介质内有可观的下降。 [1] 

原理

编辑

如果将某一均匀的电介质作为电容器的介质而置于其两极之间,则由于电介质的极化,将使电容器的电容量比真空为介质时的电容量增加若干倍。物体的这一性质称为介电性,其使电容量增加的倍数即为该物体的介电常数,用以表示物体介电性的大小。

在矿物分离工作中可利用矿物的介电性来分离电介质矿物:将矿物样品放在介电常数适当大小的某种电介质液体中,此时在外电场作用下,介电常数大于电介质液体的矿物将向电极集中,而小于电介质液体的矿物则被电极所排斥,从而将不同介电常数的矿物分离开。

常见溶剂的介电常数

编辑

(水) 78.5

(甲酸) 58.5

(N,N-二甲基甲酰胺)36.7

(甲醇) 32.7

(乙醇) 24.5

(丙酮) 20.7

(乙酸或醋酸) 6.15

(苯) 2.28

(四氯化碳) 2.24 [2] 

  • 参考资料

    • 1.  张沛红,薛玉翠,杨春.无机纳米-聚酰亚胺复合薄膜介电性研究[J].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2009,14(02):98-102.

    • 2.  蔡苇,符春林,胡文广,邓小玲,陈刚.微波烧结制备铁酸铋陶瓷的介电性和铁电性[J].人工晶体学报,2013,42(08):1574-1579+1594.

词条标签:

  • 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71474.html

上一篇:[转载]介电性能是指在电场作用下,表现出对静电能的储蓄和损耗的性质,通常用介电常数和介质损耗来表示
下一篇:格物致知、格理致用——生命科学新理论“菌心说”是否有可能协助推动人类社会从“轴心时代”迈向“菌心时代”?
收藏 IP: 114.243.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