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民国时中医险被取缔,多亏一名医治好了当时一大人物丈母娘的病

已有 1698 次阅读 2019-1-30 09: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61138362614518&wfr=spider&for=pc


民国时中医险被取缔,多亏一名医治好了当时一大人物丈母娘的病

XinBao的历史散文

百家号17-03-0700:26

民国时期的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扬言要取消中医。中医生存,岌岌可危。这时,幸亏一个人神奇的医术救治好了一个关键人物,才挽救了中医。

民国挽救中医的人跟高晓松有什么关系?

这个人就是当下很火的大家都熟悉著名的,音乐人、词曲创作者、制作人、导演、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高晓松的外舅公。也就是高晓松妈妈张克群的舅舅施今墨先生。高晓松自信高傲甚至有些狂妄,但他却对这个人非常地尊敬,甚至还在他的《晓松说》里提到他。

施今墨先生

1929年,提倡西医取缔中医的余云岫首先发难,提出取消中医议案,南京国民政府此时拟正式决议。消息传出,举国大哗。施今墨奔走南北,团结同业,成立中医工会,组织华北中医请愿团,数次赴南京请愿,以求力挽狂澜。当时国民党少壮派汪精卫只相信西医,又主持行政院工作,大有非取消中医不可之势。

可就在此时,汪精卫的岳母患痢,遍请西医,未见少效,行将不起。这时有人建议请曾为孙中山先生治过病的施今墨诊治,汪精卫虽然个不信中医,只迷信西医的主儿,可无奈西医治疗不见效果,同意让施今墨试试。

当时主持行政院工作的国民党少壮派汪精卫只相信西医

施今墨凭脉,每言必中,使汪精卫的岳母心服口服,频频点头称是。处方时施今墨说:“安心服药,一诊可愈,不必复诊”。病危至此,一诊可愈?众人皆疑。

可据今墨先生处方仅服数剂,果如施今墨所言。汪精卫这才相信中医之神验,题字送匾《美意延年》(出自《荀子·致士》:“得众动天,美意延年。”),自此再不提取消中医之辞了。后来在全国舆论压力下,国民政府只得收回成命,批准成立中央国医馆,并任命施今墨为副馆长。中医终于以施今墨先生妙手回春的疗效,赢得了当时高官们的认可,得到生存的权利。

国民政府成立中央国医馆,任命施今墨为副馆长

施今墨出生在贵州,故取名“毓黔”。 13岁的时候开始跟着舅舅学习中医,20岁开始独立行医,曾跟着黄兴干革命,后来又弃政从医,1921年他自己更名“今墨”,取义有三:其一,纪念诞生之地,“今墨”同“黔”;其二,崇习墨子,行兼爱之道,治病不论贵与贱,施爱不分富与贫;其三,要在医术上勇于革新,要成为当代医学绳墨(今之墨准之意)。

毛主席接见施今墨先生

施今墨先生有很高的医学造诣是我国近代中医界的泰斗之一,与肖龙友、孔伯华、汪逢春并列被称为“北京四大名医”。一生提倡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中医,提倡中西医结合。

(费墨编写)

感谢你的阅读和关注《八哥养生》头条号,更欢迎您观看《八哥养生》的视频节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59850.html

上一篇:[转载]废止中医案
下一篇:[转载]希腊文明升起之谜——论“言必称希腊”
收藏 IP: 114.243.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