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林州五龙:淇河岸边的旷世奇画

已有 2028 次阅读 2019-1-14 22: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www.sohu.com/a/154283218_766078


林州五龙:淇河岸边的旷世奇画

2017-07-04 10:22泰山

在巍巍太行山下,林州大地上,有着众多的三仙庙。在老百姓的信仰中,三位仙姑为封神演义里的琼宵、云霄、碧霄三姐妹。然供奉这三位的道场大多数还遗留着古代石刻碑记,碑记上却刻着“泰山行宫”的字样。泰山行宫是供奉“碧霞元君”的道场。为什么会是三宵呢!我个人推断,泰山圣母“碧霞元君”有两位配像,分别是“佩霞元君”和“紫霞元君”统称为三仙圣母。然而在明代许仲林的小说《封神演义》问世后,深受百姓的爱戴,在他的小说中,赵公明的三位师妹也渐渐进入老百姓心中,人们称她们为三仙姑。所以后人便把供奉“碧霞元君”的道场变成了三霄娘娘。

在我们五龙也有很多这样的道场,如庙坡娘娘庙,显圣山广生殿、中石阵泰山庙、神帅顶等很多地方。最令我着迷的是,黄崖底村淇河北岸的元君殿了。我从小就常听说这个地方山清水秀,并且是一座道教石窟,里面有精美的线刻壁画,所以我一直有心前去膜拜。由于修建水库,周围村庄早已搬迁走了。石窟周围杂木丛生,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很难到达。

前些天我与辉县做塑绘的同行郎海生说起这个地方,他也迫不及待的想去观摩一下。于是我从网上购买了拓壁画的专用材料,和他约定了时间准备去把即将沉于水底的珍贵历史资料拓印下来。于是我与熟悉当地水性的同村大伯姜俊福联系,他听说能把壁画保留下来,便爽快的答应了。

623日我们三人带着橡皮船、救生等设备驱车来到淇河岸边。由于船舱小,我又不会游泳,只能分两次过河了,到达河对岸往石窟走的路上蒿草、圪针都是一人多高,挂的身上到处是伤,还不断遇见蛇、野兔和马蜂等野生动物,真是路途艰险啊。向上攀登曲曲折折的转了好多弯,才来到了石窟外的拜殿之中。

碧霞元君殿分为前后两座建筑。前者为拜殿依山而建,紧靠山壁而建。周围悬崖峭壁,底部怪木丛生,野草飘香,下方淇河碧波荡漾,后者便是石窟了。石窟依山开凿,据石窟外壁东侧的碑记记载,开凿于明代嘉靖年间。石窟正中有一石门,门槛、门楣、门框,包括里面的供台、神座、壁画,均为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石门高1.4米,宽0.7米,据说原有两扇石门,上面刻有门神,不知何时已经被盗了。

根据石窟外壁的明代碑文介绍,石窟内供奉的正是碧霞元君、配像佩霞元君、紫霞元君三位女神。碧霞元君是以中国大陆华北地区为中心的道教山神信仰,碧霞元君全称为"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道经称为"天仙玉女碧霞护世弘济真人""天仙玉女保生真人宏德碧霞元君"。因坐镇泰山,尊称泰山圣母碧霞元君,俗称泰山娘娘,泰山奶奶、泰山老奶等。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女神之一。"碧霞"意指东方的日光之霞,"元君"则带有浓重的道教色彩,是道教女神的尊称。

据史料记载,宋真宗封泰山时,于岱顶玉女池旁得玉女石像,即造神龛供奉其中,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并创建昭真祠。祠于金代改为昭真观,明代称灵佑宫,近代称碧霞祠。元君庙在泰山上下有很多座,山顶的碧霞祠为主庙,山下的遥参亭、红门宫和灵应宫都是元君行宫。民间传说的碧霞元君更神通广大,能保佑农耕、经商、旅行、婚姻,能疗病救人,尤其能保佑妇女生子,儿童无恙。故旧时妇女信仰碧霞元君特别虔诚,不仅在泰山有庙,在各地也建有许多娘娘庙,并常在左右配祀送子娘娘、催生娘娘、眼光娘娘、天花娘娘等四位娘娘,这种信仰至今仍很兴旺。

进入石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整个石窟了,石窟进深3米,东西宽3米,高2米。供台上方为当地百姓十几年前塑的神像,还有安置的神龛。最令人惊叹的便是四壁的线刻壁画了。雕刻之精美,人物的形态逼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啊!

我把事先预备好的香烛和供品摆好,祭拜一番后,便开始清理壁画了。除去灰尘,铺上宣纸开始了拓印壁画,由于工程浩大,中午也没有休息,与我们同行的姜俊福大伯也参与跟我们一起帮忙了。下午两点多,一人吃了一包方便面便继续拓印了。拓印完成后需要晾干才能取下,由于石窟内太过潮湿,纸张根本就不会干,勉强把东壁的纸揭了下来搭到室外晾晒起来了。晾到下午六点半,总算勉强能拿了起来。天色太晚,回去划船还得两个小时,我们就把剩下墙上的壁画拓片留到了窟内,准备第二天再来揭。我们划船过了对岸,驱车回到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

第二天,还是三人按原路去到石窟,到时纸还是没有干,有一处因为晚上受潮已经模糊不清了。我们又重新拓印了一遍。等到下午五点多才算干的差不多了,揭下稍微晾了一会便收拾行囊返程了。路上遇到了好多三四米长的大蛇,现在想起来都是后怕。如此珍贵的资料真是来之不易。

拓印回来的壁画经过两三天的简单修复,一幅规模壮观的碧霞元君启跸回銮图呈现在了眼前。东壁为碧霞元君启跸图,由南向北为马关温赵四大元帅骑马持兵刃开路,后方有侍从领路,三位圣母坐在轿里,轿帘撩起,圣母们小臂扶着轿窗向外观看,轿顶和轿底部均由珠宝饰之,她们由轿夫抬着,两侧分列者二十余位侍从,东壁共三十余人。

西壁为碧霞元君回銮图,前面有三位侍者。一位手持宝瓶,瓶中插有花草,一位双手托盘,盘内盛有仙果,一位手持莲花香炉,香烟云雾缭绕。紧跟着还是由马关温赵四元帅脚踩祥云开路护法,三位圣母分别一手持笏板,一手勒马缰前行。马蹄下方云雾缭绕,霞光万道。每位圣母身后有一位侍从手持宝盖紧随其后。宝盖周围珍珠装饰,飘带飘入祥云之中,两侧跟随二十余位侍从,他们有文有武,分别手持经卷、兵刃等法器。有两三人一组的好像在对话,有三四人一组的好像在四处巡视。形态逼真,面部表情自然大方,表现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南壁两侧是高1.2米的护法神,东侧是一位慈祥的老者,身穿圆领袍服,双手交叉,怀揣经卷,上方有蹁蝠飞舞。西侧则是一位豹头环眼,须发飞散,斜披战袍,左手持经卷,右手握玉带的武将。

泥塑神像的后壁上刻有三位圣母正襟危坐,手持笏板的像。每位圣母两侧有四名侍童,他们分别持有文书、印章、铜钱和食盒。像后刻有屏风,上刻山水风景,上方有帐幔垂下。后壁共十五尊神像。泥塑坐的神塔为通长的3米须弥台,下方则是宽3米高约80公分的供桌。供桌顶部有十余条明代风格的游龙,游龙下方有牡丹、菊花、梅花鹿,还有人物故事的线刻图案,有一武生斩蛇图、求子图、拜佛图、伏魔图、耕田图等。供桌两侧刻有布施人姓名和时间。线刻的风格来说,供桌和后壁的风格是典型的明代风格,雕刻年代是大明嘉靖35年。东西两壁和南壁的则是明代仿唐代的风格,根据石窟外壁的碑记记载,应刻于大明嘉靖21年。

整个石窟内无不是古圣先贤的智慧和精湛的技艺啊!像这雕刻之精美,简直是巧夺天工、美妙绝伦,在河南、山西、河北甚至碧霞元君故居泰山都没有如此规模的线刻。在历史上传流下很多壁画,关于其他神仙的有很多种,有关于碧霞元君为主的壁画,我搞彩绘十几年了第一次见到这么精美、这么漂亮的壁画。比较遗憾的是,当地村民在建造神龛时破坏了很多处壁画,使壁画不再完整。

无论人为的破坏,还是日月的璀璨和剥蚀,依然掩盖不了她的美学价值和历史价值。按照水库蓄水的情况来看,这座宏伟的殿堂不久将成为水下宫殿,如此重要的文物即将沉于水底,不禁令人扼腕叹息、唏嘘不已。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57086.html

上一篇:肠道菌群为人体编码饥饿基因新观点——有感于自然界通过肠道菌群将动物和人类一线牵的巧夺天工之美好与奇思妙想之设计
下一篇:[转载]白水 雁门山
收藏 IP: 114.243.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