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ansdau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lansdau

博文

新时代的土地问题的思考

已有 1902 次阅读 2022-2-5 17: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我国农村户籍人口仍然高达总人口的四成,面临人均耕地少,经营农业赚钱困难,难有保养土地永续经营的动力,整体或者季节性抛荒现象频繁出现,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巨大隐患,需要认真面对和解决。

 

以河南北部我的老家为例,农村村民种地只是一种惯性和副业,养家糊口基本上需要外出打工或者经商才行。这说明拥有耕地和种田对农民而言仍然有价值但明显已不再是重点。耕地对农民的意义类似于一种国家补贴或者保障。

 

仍以河南北部我的老家为例,土地属于国家,村子负责管理,村民负责经营,每隔几年根据户籍人口情况重新分配土地。这里探讨一种可能性,能否国家收回全部或者部分土地的使用权,以一定标准给予原村子和村民年度补贴,由国家财政支持进行土地改造培育,之后签订合同租赁给企业和个人规模化经营,原村民小规模耕作/种菜等需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协议解决。这样,基本上不影响原村子和村民/户籍人口利益,但可以有效解决土地规模化、永续化和专业化经营问题,而且城市户籍人口也具备了到农村经营农业的可能性。

 

农村和土地问题异常复杂,迫切需要新的思考和改革,不宜长期听之任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866-1324101.html

上一篇:双一流大学的关键是一流学科
下一篇:双一流学科名额中的不平衡问题
收藏 IP: 123.135.121.*| 热度|

5 张鹰 冯兆东 尤明庆 周忠浩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