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名博李侠——一个容易轻信网络谣言的教授

已有 12812 次阅读 2013-11-25 20:1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瑞士银行

   科学网名博李侠老师,素来以博文犀利,思想深邃而著称,也是我尊敬的博主之一。但人无完人,李老师经常被网络谣言所忽悠,在事实还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就在博文里慷慨激昂一番。这种事情在他的博文里已经出现了N次了,我就不一一点评了,就拿他最新的这篇博文说几句吧。

   李老师在今天最新的博文“这样的银行太给力了!”里,以一个美丽的谎言为事实,抨击中国的银行不讲信用,而瑞士的银行是多么的给力讲信用!这个美丽的谎言是这样说的(摘自李侠老师的博文):

  【一美国老太在祖先遗物中找到一张200年前手写的存单,老祖宗在瑞士银行存了100美元。老太去该银行在美分行取钱,该行即报总行,总行即核对,查到该笔存款的底账。总行行长到美国找到老太,举行兑现仪式,给老太兑现50万美元,并奖励她100万美元。行长说:“钱存在我们银行,只要地球在,你的钱就在。】

   作为一个知名大学的文科教授,对于网上段子,在发评论的时候,最好还是慎重一点,搞清楚是否是真的,而不是一看到某些段子就义愤填膺,脑门子发热。

   李老师,实际的情况是:美元到1873年才成为全球货币,瑞士150年前才有美元业务。在1860年,美国流通货币还是西班牙银元;瑞士银行是1912年由温特图尔银行和托根贝格银行合并组成,温特图尔建于1862,托根贝格建于1863年。200年前瑞士银行还在爪哇国里没出生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744616.html

上一篇:【微博】今天是中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诞辰日
下一篇:【微博】沃尔沃环境奖是环境领域的“诺贝尔奖”吗?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5 孙学军 李学宽 陈小润 曹聪 罗德海 蔣勁松 吴国胜 鲍得海 张忆文 汪晓军 杨正瓴 王春艳 zzjtcm Majorite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