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苏俄往往成为中国某些不负责任领导的替罪羊 精选

已有 12148 次阅读 2012-7-25 12: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排水系统, 苏俄

    众所周知,中国的很多事情,无论是教育科技、城市建设,还是自然灾害预防能力,虽然都是问题多多,但很少看到有过认真深刻的反思,更别说有人敢站出来承担责任了。
 
    纵观这么多年,各领域发生的大事小事,有两点很值得总结、品味一下。
 
    1、不管多么悲剧的事,最后都是以表彰先进,弘扬XX精神结束;
 
    2、如果要反思,寻找灾难或悲剧根源的话,很多时候苏俄这个邻居就成了替罪羊。

    比如一说中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为什么落后,为什么没培养出来杰出人才?原因是五、六十年前咱们学了苏联的大学教育制度。
 
    苏联的教育制度肯定也存在诸多问题,但人家独立培养了几十位诺贝尔奖、菲尔茨奖获得者,这个咱们为啥没学来呢?
 
    比如一说中国的科技为什么不发达,归根结底也是当年学苏联的错。可是中国上天、入海的关键核心技术还是源自于苏俄。
 
    以前以为中国引以为傲的的航天技术和苏俄有很大关系,最近才知道原来我们的蛟龙入海也与俄罗斯有很大关系啊。
 

 

    最近北京的暴雨,造成了37人死亡(估计最后的统计人数会更多),上百亿元的巨大损失,暴露了我们城市建设中一味追求表面业绩的巨大弊端,造成灾难后果的主要责任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可是反思的结果是北京市排水集团总经理陈明先生认为:北京暴雨发生内涝,都是苏联惹的祸。

 

     矮油,一个在世界地图上消失20多年的苏联又一次当了替罪羊!

 

 

   《中国青年报》驻俄罗斯首席记者关健斌先生在俄罗斯网站上找到一些莫斯科市地下排水系统的照片。看看北京市排水集团总经理陈明所说的“苏联这个干燥国家的很低标准且不科学"的排水系统吧。我不懂,请科学网一些专家看看吧。

 

    关记者在自己的微博上写到:

 

    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处于北温带,以大陆性气候为主,温差普遍较大,1月气温平均为-5~-40℃,7月气温平均为11~27℃。全国年降水量平均为150~1000毫米。中国气象局公布的2011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1年全国平均降水量为556.8毫米。

 

    莫斯科市政府住房和社会服务与条件改善局官方网站找到的信息显示,莫斯科市排水系统始建于1898年,此系统承担1200平方公里的排水任务,整个系统网络总长7000公里,共139个泵站,日排水能力为500万立方米。此外,还有27个积雪堆放点,日处理积雪能力为8.7万立方米。

 

    关记者晒出来了莫斯科地下排水系统的一些照片,我选几张。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看关记者的微博。http://weibo.com/zqgjb

 

   军迷都知道苏军德军血战斯大林格勒,双方均成建制进入下水道作战、穿越战线和发动奇袭。七十年前地下管线就如此发达,请问现在北京的下水道解放军能进去作战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595625.html

上一篇:实际上故宫也水漫金山了
下一篇:【微博】科学家将保障地球人未来5000年的能源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59 李学宽 孙东科 王涛 李孔斋 苏德辰 刘洋 武夷山 王建设 赵美娣 迟菲 宁利中 吕喆 喻飞 何宏 汤代明 曹俊兴 徐迎晓 曾庆平 陈杰 曹聪 徐耀 李光强 陈小斌 程南飞 李永丹 陈永金 龚明 叶威源 王衍伟 郭卫 黄育和 王枫 张乾 常顺利 茹永新 刘淼 庄世宇 王铮 杨秀海 杨振清 张骥 zhaoyang0618 shliu08 jsj EroControl louiexp luxiaobing12 ycjyf smling anran123 citystrawman rebifox phage fansg shenkuxiaofu Majorite abang LantaoYu biaomiankey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