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李国杰院士的板子打错了对象 精选

已有 10996 次阅读 2011-12-4 18:29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国杰, 软骨病

   今天在凤凰网和科学网上都看到了一条新闻,内容一样,但题目有所不同。
 
 
 
 

 

   科学网上的这篇新闻的题目是:李国杰院士:科研工作为何效率低下

 

 

  

    这篇新闻主要报道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李国杰院士在深圳举行的“2011中国计算机大会”上,痛批低效研究开发,对于大量无用甚至无效的研究,他认为是群体性“糊涂”。

 

   据李院士介绍,最近十年我国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经费每年增长都在20%以上,从2000年的不到900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7062.6亿元。2009年,全国参与研究与开发活动的人员(中级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获得者)达到318.4万人,已是世界上这一领域人力资源投入最多的国家。

 

   科技界的特点是两多一少,即钱多、人多,但真正有用的成果少。李院士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绝大多数研发人员在做模仿跟踪开发工作

 

   为什么中国缺乏引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通过李国杰院士深思熟虑的思考,得到了如下结论:

 

    【我国当代科技人员的胆识与气魄已不如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科技人员,普遍有“缺钙”的毛病。老一代科研人员敢于造原子弹、氢弹,可是现在一些年轻科研工作者‘骨头软’,只满足于做小事。

 

    中国科技落后的原因终于被李院士找到答案了。就是你们这些年轻的科研人员胆子太小了,得了软骨病,只满足于做小事、老婆孩子热炕头,没有宏大的战略视野,不敢做大事,不敢亮剑!

 

   中国科技界各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经费投入基本上是院士们说了算,院士的级别是副部级,在部队相当于少将(也有极少数中将)级别;年轻的科技人员就相当于一普通士兵。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李院士把科技落后的板子打在年轻人的屁股上实在是打错了对象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514846.html

上一篇:李开复在微博上已道歉认错
下一篇:一首油菜的词:沁园春. 雾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89 李学宽 曹聪 王涛 吴飞鹏 陈小润 陈安 刘钢 丛远新 刘全慧 刘艳红 徐坚 李永丹 赵鹏 李世春 徐耀 傅云义 李宇斌 吴吉良 陈儒军 李冰 刘建国 逄焕东 赵云雪 吕喆 吕忠 王伟 袁军法 钱磊 刘用生 罗晓敏 余国志 张彦斌 杨海涛 梁建华 曾新林 范锋贵 汤代明 余世锋 戴力扬 郭保华 邸利会 张巍 林中鹿 谢鑫 陈宁 刘智 张欣 邹滨 于锋 刘波 陈锡云 陈筝 吴宝俊 刘广明 文文 李泽波 刘玉仙 廖红虹 翟自洋 杨逸凡 张英姿 杨正瓴 吴明火 马国林 谢强 者仁王 aichengzhang zzjtcm wgq3867 zhouguanghui xiaxiaoxue86 wliming fzhd1979 yewen uneyecat xidiannxu luxiaobing12 huwater songbh05 bigfish kaicn yyfy105 zyf421 lingling101 JE 宋敦江 biaomiankeyan azby66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