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俄罗斯流失的潜在菲尔茨、诺贝尔奖得主

已有 13319 次阅读 2010-10-6 13:43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诺贝尔, 俄罗斯, 菲尔茨, 人才流失

   自从1991年年底苏联解体到俄罗斯独立,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由于前十年的国家动荡和经济衰退,昔日在众多科技领域可以和美国相媲美的世界科技一流强国遭受重创,尤其是苏联解体以后大批优秀学者移居国外使独立后的俄罗斯在科技领域损失巨大!

    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俄罗斯近20年在菲尔茨奖和诺贝尔奖的得奖情况。结论是俄罗斯的损失不可估量!但俄罗斯的教育体制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有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 
 

一、菲尔茨奖      

    菲尔茨奖(Fields Medal Prize)是最著名的世界性数学奖,由于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因此也有人将菲尔茨奖誉为数学中的“诺贝尔奖”。该奖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如此苛刻的获奖条件使获得菲尔茨奖的难度超越了诺贝尔奖,因此菲尔茨奖得主赢得的学术声誉也绝对不逊色于诺贝尔奖得主。

    俄罗斯独立以来到现在,一共颁发了5次菲尔茨奖(1994、1998、2002、2006、2010),共有18位杰出的数学家获得此项殊荣,其中有6位俄罗斯人获奖,获奖人数超过美国和法国列第一。见下图:


  

    但不幸的是,这6位俄罗斯数学家只有一位生活在俄罗斯本土,就是大名鼎鼎的佩雷尔曼!其余5位都在美国和法国工作。就是这位独苗佩雷尔曼还拒绝领取菲尔茨奖^_^

    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这6位俄罗斯数学家中,其中有3位在俄罗斯接受了完整的从大学到博士阶段的教育;有2位在俄罗斯完成了大学教育,博士分别在美国的哈佛大学和加州理工完成,但他们的导师都是从俄罗斯移居到美国的。

二、诺贝尔奖
   俄罗斯独立以来的20年间,共有5位俄罗斯人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他们分别是2000年得主阿尔费罗夫、2003年得主阿布里科索夫和维塔利·金茨堡、2010年得主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罗夫。
    但在这5位俄罗斯人当中,只有阿尔费罗夫在俄罗斯工作生活,维塔利·金茨堡在09年已经去世;而其余三位获奖者都在美国和英国工作。 
    5位获奖者中,其中有4位在俄罗斯接受了完整的教育。虽然新科得主诺沃肖罗夫博士学位是在荷兰获得的,但其导师安德烈·盖姆是俄罗斯人。

    刚看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批评俄政府没有在年轻学者毕业后向他们提供有吸引力的条件,导致人才流失。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需要努力,这样我们的天才才不会出国。我们的实验研究基地已经严重过时,最近几年没有开发(研究基地)。”

唉,你们早干吗呢?!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370221.html

上一篇: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简历
下一篇:科学网一门显学——孔玲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21 曹聪 刘红 陈儒军 刘进平 孙学军 杨远帆 陈安 唐小卿 陈苏华 熊李虎 迟菲 魏东平 苗元华 李学宽 李泳 唐常杰 饶海 徐耀阳 丛远新 pkuzeal xys123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