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云南行之二——拉市海、茶马古道

已有 7032 次阅读 2010-6-29 23:16 |个人分类:图片百科|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云南, 丽江, 拉市海, 茶马古道

   在滇、川、藏“大三角”地带的丛林草莽之中,绵延盘旋着一条神秘的古道,这就是世界上地势最高的文明文化传播古道之一的“茶马古道”,其中丽江古城的拉市海附近是保存较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拉市海实际不是海,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水面积大概9平方公里。拉市海也是著名的候鸟聚集地,每年冬天约有两万多只候岛会在此处过冬,其中特有珍稀濒危鸟类9种。

    28号在客栈吃完早餐后,包了一辆桑塔纳去拉市海和茶马古道。司机是位20岁的纳西族小姑娘(纳西族在丽江占多数),路上我们和小姑娘闲聊起来一些纳西族的风俗。小姑娘告诉我们,纳西族的审美观是“女人以胖为美,男人以黑为贵”。

    为什么以胖为美呢? 原来丽江的水源主要是玉龙雪山的雪水,而雪水碱性强,喝了不容易胖,所以胖人就少,物以稀为贵吗,胖姑娘自然就受欢迎啦。黑主要体现一个人的健康,自然就以黑为贵了。一般称呼男人为“胖金哥”,女人为“胖金妹”。

    大概40分钟后,我们到了拉市海,先骑马走茶马古道,然后又泛舟拉市海。废话少啰嗦,贴几张照片吧^_^




古时的茶马古道大多都是羊肠小道。因为经年累月被马匹踩踏,路面坑坑洼洼。

 

七仙湖。传说七仙女洗澡的地方 
 



骑马姿势比她爹强 



泛舟在拉市海上 



这个季节候鸟的没有,野鸭倒是不少。但一问原来还是家养的^_^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339931.html

上一篇:云南行之一——抵达丽江,入住古城
下一篇:刚刚开通了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 IP: .*| 热度|

6 吕喆 苗元华 张天翼 李学宽 丛远新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