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方舟子:井冈山大学晶体学英雄榜

已有 9246 次阅读 2009-12-29 20:43 |个人分类:博客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晶体学报E部分》)近日一次撤销井冈山大学的70篇论文,创下了世界纪录,并宣布将井冈山大学列入黑名单,让井冈山大学在国际上一举成名。

 Acta Cryst. E其实只是一个小分子晶体数据库,在那里发的“论文”一篇只有一页,只是一篇实验记录,几乎没有门槛(估计任何人声称测了一个新的小分子晶体结构,都可以在那里登),引用率极低(2007年的影响因子为0.508)。 但是由于这份杂志被SCI收录,而在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论文在中国大学是可以得到奖金的,于是中国人发现了一条发财捷径。根据井冈山大学《2007年论文奖励汇总表》,井冈山大学2007年一共发表SCI论文144篇,其中116篇在Acta Cryst.发表,其化工学院的教师几乎人人都在上面发表过论文,赚取外快。该校一篇SCI论文奖励5千元,其中的冠亚军钟华、刘涛据此分别赚了19.5万和14万元!这两个人赚钱赚疯了,连花几个小时做简单的测量实验都不做了,干脆编造一套晶体数据交上去,终于东窗事发,连累了井冈山大学其他人。

  这条赚钱捷径并不是井冈山大学的英雄们想出来的。早在2005年我们就发现宁波大学理学院院长郑岳青在类似的晶体刊物上大量地炮制SCI论文赚钱,称之为“郑岳青现象”。随后又发现郑院长既不是最早这么干的,也不是干得最欢的——纪录保持者似乎是黑龙江大学高山教授,平均每3天发表1篇晶体“论文”。全国各个高校都有人这么干。也不乏后起之秀,比如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李雪梅在该校读博期间三年共发表了110篇Acta Cryst. E论文。这些晶体学国际杂志成了中国人的天下。就在发表撤稿说明的这一期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共有290篇论文,其中有134篇来自中国大陆,几乎占了一半。

  中国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总数据说已在世界上排第二,屈居美国之后。近日中国社科院也宣称中国科技实力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本来按照这种发表速度,中国论文总数和科技实力赶超美国,指日可待,没想到被Acta Cryst. E编辑部整了一下。这背后是不是有美国人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阴谋?这个问题,留给爱国英雄们研究。

  以下是2007年井冈山大学Acta Cryst.英雄榜:

  化学化工学院  钟华 39
        工学院              刘涛 28
      化学化工学院  刘荫秋 12
  化学化工学院  隋岩 12
   化学化工学院  刘冬生 4
   化学化工学院  应少明 4
   化学化工学院  方小牛 3
   化学化工学院  胡荣华 3
   化学化工学院  罗志刚 3
   化学化工学院  陈华龙 2
   化学化工学院  刘九辉 1
    化学化工学院  施踏青 1
   化学化工学院  曾锡瑞 1
   化学化工学院  周小春 1
   化学化工学院  陈文通 1
  化学化工学院  钟凡 1



井冈山大学论文造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282408.html

上一篇:有文化不等于有素质!
下一篇:网上找到了几张女儿5年前的照片
收藏 IP: .*| 热度|

10 梁建华 陆占国 吕喆 雷德明 曲津华 李学宽 吴明火 刘希未 xxglx jsj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