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huangscut 专注电力系统研究,对信息技术和系统科学的应用感兴趣。

博文

从美国高中生到访实验室看美国高校招生

已有 4508 次阅读 2013-7-16 11: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实验室, 招生, 高中生, 美国高校

今天下午,在实验室忙着调程序。突然间,进来了一波看似大一大二的学生,坐在我旁边的美国同学是一门本科实验课的TA,因此我就想很可能他把学生带到自己的实验室来进行特殊指导(十分钟后,发现我错了)。这哥们很热情地在他的电力电子实验台旁边开始了从基本电路知识,到开关电源,到他正在做的关于太阳能电板的逆变器的技术的介绍,还配以白板画图介绍原理,同学们也听得很认真。中间还根据同学的问题介绍了EE其他方向的基本情况,如控制、通信、电路等,不断地强调power engineering, 特别是power electronic是很cool的一个方向, 而ASU在Power方向,特别是电力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属于Top10行列(他的原话,系内部宣传为Top3 in US)。这时我才意识到这些是准备入读大学的高中生(High school senior student)。


下午2个小时,总共有4个小队伍的同学来到实验听这哥们的介绍和答疑。我在一边也时不时观察一下这些美国高中生的表现。他们都很认真地听了介绍和实验,之后一些积极的同学也会提问题。其中一个高中生给我留下比较深的印象,和那美国同学探讨了电路板设计,程序实现的问题。针对一些高中生可能对电力有不好的印象(另外,大部分美国人对Engineering都不敢兴趣,因为太多数学、物理的东西,对他们太难了)--如在家里或街上看到开关、线路、变压器等比较枯燥的东西。从学生的问题来看,而美国学生选专业一般关心这专业是不是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可以学和做。我就看机会插了几句话,说现在的电力已经和通信、IT等有很紧密的联系,而你们的总统先生积极地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发展,会使得电力更cool, 未来有很好的前景。不知道能否会在他们心中留下印象:(


等我那同学终于完成4个队伍的介绍后,我跟他聊了一下。我说,我以前在国内考大学的时候,只有一个报考专业目录,连学校的宣传册都没有,很难有类似的活动,能对你打算就读的高校、专业方向如深入的了解。他说,美国学校都很重视吸引好学生就读,各院系也会安排各种特色的活动吸引学生,如工程系早上就组织参观的学生做简单的机器人。国内高校也逐步通过校园开放日来服务考生、吸引学生,但从实际内容和形式上还需向美国高校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788-708563.html

上一篇:MinGW与EGCS冲突
下一篇:The 2003 blackout in North America 10th anniversary
收藏 IP: 149.169.172.*| 热度|

1 degucai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