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在椰子树上 风吹它哼哼唧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邢立达 妙趣横生得不可开交的古生物学

博文

我和木乃伊有个约会

已有 5770 次阅读 2009-12-7 21:59 |个人分类:捶打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恐龙

-- 已发表于《新发现》专栏--
“OH~~妈咪!”,谣传此乃探险家首次发现木乃伊时的反应,于是有了“Mummy”这个词汇。其实,该词是缘于波斯语Mumiai,意为“沥青”,后来就用来特指那些被挖脑剖胸、香料腌渍、亚麻缠裹的木乃伊。因为沥青不仅有助于防水,还可以将木乃伊全身涂成黑色,而黑色在古埃及代表的正是“生命”。
当我在开罗博物馆四处游荡时,驻足最久的不是图坦卡蒙的金面具,而是那些有趣的动物木乃伊们,其中不乏漂亮的眼镜蛇、神气的鹭鸶、卷尾巴的猎犬、略显悲伤的狒狒、恐怖的巨鳄。更让人觉得崇高的是,古埃及人崇拜的并不是动物的外形,而是它们的品质。
而在人类以前,那漫长的古世界中,也有极少极少数的恐龙被“木乃伊化”的保存了下来。时下正在北京某博物馆热展的“恐龙木乃伊”则又走了一趟视国人为无知者,视国人为科学白痴的老路,他们把辽西地区时常发现的鹦鹉嘴龙,以及几个带毛的恐龙夸张成“恐龙木乃伊”,大力炒作,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势。且不说这又将沦为友邦笑谈,但他们又准备将那些真正的恐龙木乃伊置于何地?

恐龙木乃伊的皮肤

目前最著名的恐龙木乃伊有两具,一个是走野路子的“Leonardo”,另一个是走科班路线的“Dakota”。它们出土两次震惊了学术界,有学者甚至将它们的重要性与罗塞塔石碑相提并论。罗塞塔石碑帮助人类学家破译出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而恐龙木乃伊则可能有助于古生物学家了解灭绝已久的恐龙的“软结构”。
Leonardo标本由墨菲父子发现,爸爸叫奈特,儿子叫马特。奈特是非科班出身的古生物学家,但人家也玩得非常专业,他在美国蒙大拿州菲利浦郡博物馆任古生物学主任,并开办了朱迪斯河科研所,广募天下英雄和他一起挖龙。马特也不逊色,他从7岁起就跟着老爸到处猎龙,除了玩玩美式暴力跑车泡泡妞,其余时间就都奉献给了伟大的古生物事业。
这两位老兄的运气属于奇好无比那种,早在1994年,奈特就发现了一个完整无瑕的短角龙(Brachyceratops)颅骨,被他叫为“Elvis”,这使他在圈内崭露头角。到了千禧年,父子的团队在野外季节的最后一天之最后一小时,于蒙大拿州北部的一处砂岩中挖出了恐龙化石。它属于鸭嘴龙类的短冠龙(Brachylophosaurus),并且大部被木乃伊化,奈特将其命名为“Leonardo”,还为其申报了迄今最保存完好的恐龙化石之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是一件“带肉”的化石,对于一只死恐龙而言,Leonardo看起来挺不错。它隐藏在一块距今7700万年前,重达6.5吨的石块中,至少90%的骨头都完好无损,并保存下80%的皮肤。奈特从骨骼推断,Leonardo尚未成年,死时约3~4岁,体长6.7米,体重大约1.5~2吨。Leonardo浑身布满了多边形,五角型的鳞片,这些鳞片小如气枪子弹,大到1角美币不等,而且它背部有一道低矮的褶边,可能起到个体识别或者装饰作用。
此外,Leonardo还保存有胃部残留物,其最后的晚餐包括蕨类和松类植物,还享用着一道超过40种植物花粉的沙拉,这着实是地地道道的“采花大盗龙”。而最抓人眼球的是Leonardo保存的嗉囊结构,这原本仅属于鸟儿的结构,如今又被赋予了恐龙。从而可推断很多鸭嘴龙类恐龙应该都有这样的构造,嗉囊的用途是可以帮助它们更便利的储存与消化食物。
Dakota标本属于鸭嘴龙类的埃德蒙顿龙(Edmontosaurus),因发现于美国北达科他州而被昵称为“达科他”。最初的发现人是美国人莱森,他如今是耶鲁大学的古生物学博士生。1999年,当他还是一名16岁的高中生时,便在叔叔的大农场里发现了一堆鸭嘴龙类碎骨。5年后,他重回旧地发现了Dakota。莱森后来找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曼宁,由曼宁主持全面工作。曼宁是学界的后起之秀,年轻、前卫、活力十足。美国国家地理协会也闻风而动,开始资助并跟踪整个研究过程,用他们的话说是“我们非常急切地想看到从它里面会出现什么?”
从骨骼判断,来自6700万年前的Dakota体长约9.1米,肩高约2.4米,体重3~4吨,这也是一个未成年体,完全长大的埃德蒙顿龙长度可达12米,重6吨。Dakota的外皮几乎完整保持,骨骼之间的连结组织,如腱和韧带也都保存良好。财大气粗的曼宁此时出手不凡,他动用了世界上最大的CT扫描仪——这属于波音公司的财产,用于检修航天飞机的部件。这一扫,扫出了很多以往不为人知的龙之细节——埃德蒙顿龙要比我们之前想象的更巨大、更快速、更漂亮。
Dakota椎体间的肌腱显示,其脊椎间距至少有1厘米,这并非像博物馆中展示的恐龙骨骼那样紧紧相连,这就表示鸭嘴龙类的体长要比一般估计的要更长一些。扫描还显示,Dakota的尾巴基部附着有强壮有力的肌肉,这个“大屁股”可以帮助恐龙加速,每小时可达30公里。而Dakota身上隐约出现的色带则显示出,它身上有着暗色和浅黑色条纹,这可以为其提供非凡的“伪装”能力,因为它们要时刻提防着凶猛的霸王龙的袭击。这些有趣的细节已经在国家地理频道播出,观众大呼神奇,Dakota从此威名远播。
可以发现,Leonardo与Dakota有着截然不同的星光历程,前者的研究进程缓慢而“无味”,后者却一步登天,这归结于私人财产与官方资源的差异,奈特的标本再好,却无奈囊中羞涩,也不愿降低身段去寻找更广泛的合作。更不幸的是,这位“非科班”出身的“草根”古生物学家正面临蒙大拿州联邦法庭针对其在2006年8月至2007年8月间,从联邦土地以及私有土地中盗挖了价值不菲的化石并准备出售的罪名指控,他最高将被判5年有期徒刑。好一位大起大落的化石猎人,但他对Leonardo的一席话却令人振奋:
“以往,我们仅能通过没有一点软组织的骨骼来研究恐龙,这犹如隔着霜冻的玻璃看古世界。而木乃伊正是我们除掉这层霜冻最好的工具!”
言下之意,无论Leonardo还是Dakota,可以做的研究还很多呢,兄弟们慢慢来吧。


全新复原的木乃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61-276871.html

上一篇:中国学者揭秘亚洲第一龙防身撒手锏
下一篇:恐龙为什么叫“恐龙”
收藏 IP: .*| 热度|

1 苏德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