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类比是抽象到具体的唯一径路---------课程教学系统性规律探视

已有 1361 次阅读 2018-11-4 09: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 躬逢盛世,位列其间

    十月中旬,我奉命参加教育部新入职思政教师培训,既然新入职,从培训内容到授课技巧都是针对教育部对思政课基本规范基本技能开展的。授课中,坚持教研与科研两条主线,围绕教学内容规律和学生特点展开的。把抬头率和立德树人的目标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为问题导向,分析教学内容为何不认可的问题展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把思政课比喻为做菜,食材、工艺、包装三个部分是否上档次、是否粗糙、精美。好的思政材料即教学内容来源是否权威可靠有深度,是否能和学生知识背景能对接贯通,如果食材过于老旧不符合学生胃口,学生不会喜欢,吃了也不吸收消化。

        二、保留你说话权利,低头是不尊重情绪表达

       那么新时代的思政教学要全面分析学生处于的时代,信息化时代物质丰腴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有自己独特见解和观点,不想在思想领域失声,不想在交流中失语,那么交流的平台多样,话题不能脱离时代语境和信息化时代就成了教学内容选择的关键。知识要新,要成体系,要有人才培养目标意识。知识更新不是一个难题,教师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注意知识内在逻辑,集成创新就可以。工艺是加工,到底是以学生为导向还是以课程功能为导向是教学常见的难题,这两者都容易出现问题,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不是完全国家层面意识形态建设为目标,这样会出现灌输教学,学生不买账。因为脱离了语境出现食品食材不够精美,被婉拒,婉拒的方式就是低头,低头是告诉你,我保留你说话的权利,你说的我一点都认可。

   如果以学生为中心,可能会出现泛娱乐化倾向,思政课变成心灵鸡汤,破坏了思政课的严肃性,并有反理论倾向。只有把育人功能作为目标,才会自觉发挥理论的魅力,把理论注释变成理论的阐释力,思政教学真的入脑入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144434.html

上一篇:所有好建议都是口号
下一篇:余生每一天都创造价值
收藏 IP: 112.26.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