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人生观比较

已有 2189 次阅读 2017-2-8 17: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老师你知道我们为什么不爱学习吗?学习有什么用呢?毕业以后向我们这样二本院校,找工作比不上一本,比三本我们有自信,既然学也这样 不学也这样拼命学的动力在哪里呢?这是我们很多同学的真实想法,我没有相关数据,无法定性这位积极上进大一学生的判断是否具有普遍意义。

  说说自己感受,刚入校是踌躇满志要干一番事业,要交流学术思想和外界的天。三年,教学不在是单纯的事业,开始被同事看为异类,开始被社会流氓式圈层要求归属性表态,我是打酱油的要战队干嘛?独立人格独立开始得罪圈层,躲起来依然无法回避,在复杂的高校,没有独立科研,热情湮灭。成绩和被厌恶成反比例关系。就这样沦为压制对象,就这样失去热情,坦荡成了被怀疑的时候,解释啥?这就是被迫形成的价值观。是社会众人的取向洪流推动人的选择。独立精神能改变坚守吗?

  学生是对的,这是社会。骨干的社会,无法容忍一个清净的灵魂的社会。不站队的日子里,你都有成绩都被抹黑,因为你不是自己人,评价就是负面的质疑的。你指导的学生获奖了,不喜欢你的领导反复暗示不要邀功,可能是作弊,学生考研成功了,被反复暗示不要招摇,你辅导的怎么大都是女生。学生评教太好被指一个不受管束的老师总会给学生这个错觉。这就人性,当我们连惊诧都不再了,教学科研激情还有吗?原本干净的校园何时变得那么狰狞?学生不学因为无法超越,看不懂辩证法;教师凄凉是社会赋予狰狞的面目太多权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032367.html

上一篇:骨子眼里的自贱
下一篇:我的博文就为你写的
收藏 IP: 112.26.76.*| 热度|

2 陈永金 岳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