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ai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nfaith

博文

你猜猜?

已有 3272 次阅读 2011-2-13 15:30 |个人分类:小鹅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幼儿园, 小朋友, 生日礼物, 公交车上, 回来的路

吃过晚饭,我继续向小鹅爸学围棋。正研究一道死活题呢,小鹅跑过来,神神秘秘地把小手藏在身后,先问我:“你们谁下得好啊?你今天下得怎么样啊?”我笑答:“还不错。”她顺势就说:“那我送你一样礼物吧。你先猜猜是什么?”说着,她递给我一个包裹得结结实实的纸包。

大概从去年十月份给班里小朋友准备生日礼物开始,小鹅就特别喜欢给人送礼物,整天送爸爸、送妈妈、送邻居小妹妹、送幼儿园小朋友……她挑礼物不见得多费心,可能只是几支彩色铅笔或是一个贝壳之类的,但决定送人之后,就要很精心地包裹起来,先拿纸包起来,再一层层地贴上透明胶带,最后还在外包装上画点什么做装饰。她常常躲在自己的小屋里,花好半天时间寻找和包装礼物。

我隔着包装摸摸形状、捏捏软硬,有时候我一口气就猜中了,小鹅就会很惊喜地问:“你怎么知道的?”然后喜滋滋地和我一起打开。有时候我实在猜不着,就请她提示:“是圆的还是方的啊?是画画用的还是搭积木的啊?”她很喜欢这种猜物对答游戏。渐渐的,互相出谜语变成了我们茶余饭后、公交车上的一项娱乐。

比如前几天小鹅爸带她去逛陶然亭的庙会,玩得挺开心。回来的路远,小鹅有些情绪不高,爸爸就即兴编了几个谜语:

(1)  高高的
         白白的
         一溜烟
         滑下来

(2)两个轮子圆溜溜
     铃铛一响叮铃铃

(3)圆圆滚滚挂在天
     白天上班晚上歇

(4)说它是条路
     不挡别的路
     说它是张嘴
     吃进又吐出

这些谜语都是“应景”之作,根据当下熟悉的生活场景和游戏内容随口编的,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嘛,我来描述,你来猜猜,也是一种好玩的交流方式嘛。

前些天小鹅画了一只猫后,兴冲冲地编了一个谜语让我们猜:“一个身子四条腿,两只耳朵一张嘴。”听到这么“普适性”的谜语,我们觉得很好笑,但还是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猫”!小鹅很高兴我们“猜”对了。我们一起来编谜语,又不是出语文考试题,何必非得追求押韵、准确和标准答案呢?让我们会心一笑的,是一同分享的生活,以及心有灵犀的感受。

随手记录几则自编的谜语吧,谜底附在文末。

(5)    白加黑,
         叫喳喳。
         飞过来,
         喜事到。

下面几则是小鹅一口气编的,呵呵,难度系数比较大一些:

(6)长长的身子
     圆圆的盖子

(7)尾巴像糖不是糖
     头像饼干有点鼓
     身体藏在硬壳里
     四肢走路慢吞吞

(8)不是铅笔不是树枝
     身体是个椭圆形
     长了四只脚
     一条尾巴像扫帚

(9)有两个峰,椭圆形的身体
     有四只脚,不是鹿

谜底:(1)雪山滑梯(2)自行车 (3)太阳 (4)高架桥 (5)喜鹊
     (6)牙签 (7)乌龟 (8)鹿 (9)骆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9-412559.html

上一篇:爸爸和孩子在一起
下一篇:孩子的问题
收藏 IP: 222.35.14.*|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