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ai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nfaith

博文

爸爸和孩子在一起

已有 3594 次阅读 2011-2-8 17:19 |个人分类:小鹅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鹅4岁半了,在爸爸大学的附属幼儿园上中班。每天由爸爸接送,坐公交倒地铁的,尽管路有点远,小鹅也算跟着爸爸看世界,一路上享受着游戏的快乐。

 

放春假前的一天,我们一家和幼儿园的乐乐母女俩在外面吃饭。两位妈妈还在聊天,孩子们已经蹦下桌去玩了。过了一会扭头一看,小鹅爸爸正蹲在地上,两个小朋友变成神奇的理发师,张开手指在他头上咔嚓咔嚓呢。乐乐妈妈不免赞叹:“小鹅爸爸很会和孩子游戏啊!”

 

爸爸和孩子在一起,有时就像大男孩对付小女娃,比起整天围着锅台和尿布台转的妈妈们,更富有游戏的心态。

 

月子里的时候,小鹅时常打嗝,一嗝就老半天,大人在边上干着急。我们从《郑玉巧育儿经》中学会了弹足底止嗝的法子,不过我实在下不了重手。小鹅爸捉过她光光的小脚丫,那股新鲜劲儿,仿佛小男孩第一次拿弹弓打鸟,下手一弹,小鹅哇哇大哭,嗝也就止住了。

 

小鹅两个月大的时候,有次刚喂完奶换尿布,我怕她吐奶,就让小鹅爸拿块手帕在边上看着。他憋不住要搞点花样,就把手帕展开往小鹅脸上轻轻一盖,遮住了她的眼口鼻,看她能不能自己挣脱。尽管是玩心上来,还煞有介事地找了个理由:担心口鼻被异物堵住,趁机训练她自己把手帕移开。小鹅当然不会用手,只好拼命扭头甩掉手帕以后还会冲爸爸笑。

 

爸爸和孩子在一起,相比妈妈谨小慎微的照顾,爸爸更放手,让孩子尽情享受啼哭和冒险运动的乐趣。

 

小鹅三四个月的时候,经常哭闹,躺着时哭得声嘶力竭,抱起来也还是边哭边挣。爸爸怒了,就会把小鹅扔在游戏垫上趴着,美其名曰“锻炼小鹅的抬头和爬行能力”,把锻炼和惩罚结为一体了。与其让她把力气浪费在哭上,不如浪费在蹬腿和抬头这样的身体能力上,而且哭声也自然没那么凶了。爸爸对小鹅更生气更不耐烦的时候,会使出更坏的一招来惩罚,那就是托着她的腋下,扔起来又接住,总是吓的小鹅双目圆睁,大气也不敢出,直到被接住了才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不过小鹅对这些惩罚居然都适应了,很快,她趴着时已经可以用手支起头胸部,而我举她或扔她时,她不但不害怕,还会咯咯笑了

 

爸爸和孩子在一起,耐心可能会欠缺一些,尤其是孩子哭闹的时候,需要很多爱来接纳。

 

小鹅从出生到半岁,爸爸请了一个学期假,整天在家照顾她。有时候小鹅在家哭闹不休,爸爸就推着童车带她出门购物,或是去湖边散步,或是冲了奶粉尝试喂她。可小鹅不喝配方奶,依旧哇哇哭个不停,有一次小鹅爸实在找不出原因,气不过打了她一巴掌,心理平衡了。

 

我这当妈的,可从来舍不得打一下孩子,总是护犊心切,所谓母爱是天性。也想问问小鹅爸,什么时候开始产生父爱的感觉呢?他回忆起小鹅刚满两岁的暑假,他和孩子做游戏,随手拿了个乒乓球,轻轻在小鹅身上滚动,小球一直爬到头顶上,一边念着“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的童谣。小鹅很喜欢很专注地听着,好像在与爸爸的动作进行着交流,这样一连来了好几遍。我猜想应该是孩子的成长本身渐渐打动了爸爸吧?

 

小鹅刚满四岁的某一天,爸爸接她从幼儿园回来,离家还有一公里地的时候,公交车抛锚了。小鹅爸因为一连串的不顺心,心里有些沮丧。小鹅察觉了爸爸的情绪,安慰说:爸爸你别生气啦,我们跑回家去吧!她果真像小马驹似的,欢快地一路跑回家去了。跟着她跑到高架桥下面的时候,小鹅爸前头的低落情绪也就一扫空了。

爸爸和孩子在一起,原则性会更强一些,在孩子心目中,爸爸是强大的力量,是权威的化身。

 

小鹅和弟弟抢球棍模型玩,被爸爸禁止;小鹅打弟弟的头,被爸爸抓住双手禁锢一分钟作为惩罚……请别人帮忙要说谢谢,侵犯到别人要说对不起。诸如此类的规则,小鹅爸要比我坚持得多,比起言语的说教,他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够震慑孩子。而当他克制住自己的情绪,依靠爱而不是武力来征服孩子时,结局往往很美好。

 

小鹅两岁半那年春节,我们带小鹅去超市买年货。她偷偷拿了个瓜子在嘴里含着吃,妈妈再三劝小鹅拿出来,小鹅发脾气,无意中把爸爸眼镜打碎。爸爸开始很生气,几乎想打她,终于克制住。小鹅妈试图对小鹅批评教育,让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爸爸道歉,可小鹅爸说:“现在不是教育孩子的时候。”

 

有天晚上临睡前洗脚的时候,小鹅提出要看动画片,我坚定地说不可以。可小鹅还是一遍遍重复着请求:“我就是想看,求求你了!”她慢慢沉浸到负面情绪里面,一副要哭的样子。这时候小鹅爸现身了:“小鹅你快把脚擦干,爸爸给你放动画片!” 小鹅明显愣了一下,哭意被驱散了。小鹅开始擦脚了,爸爸又问:“想要爸爸给你演什么动画片呢?”我笑了,顺着往下说:“让爸爸演那个小猴子好不好?”小鹅马上就明白过来我们“骗人”的花招了,但她的情绪已经好转,十分配合地说:“不要爸爸演小猴子,爸爸演那个爱吃冰淇淋的朵拉!妈妈演小猴子!”我说:“好啊,那我最爱吃的香蕉冰淇淋呢?”作出个怪样子要把她捉住。 “我不是香蕉味的,我是好吃的巧克力口味的!我要给朵拉吃,不给小猴子吃!” 说话间,小鹅已经咯咯笑着往床边跑了。

 

爸爸和孩子在一起,做妈妈的,感觉又轻松又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9-411150.html

上一篇:猴子与创造力
下一篇:你猜猜?
收藏 IP: 117.74.77.*| 热度|

3 陈安 唐常杰 孙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