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从《金刚经》开始12

已有 3057 次阅读 2015-1-31 20:49 |个人分类:关于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第十二品  尊重正教分

 

“复次,须菩提!随说是经,乃至四句偈等,当知此处,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皆应供养如佛塔庙,何况有人尽能受持读诵!须菩提,当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经典所在之处,则为有佛,若尊重弟子。”、

 

这一品接着上品,佛祖进一步谈及金刚经的重要性及修持这部经的重要性。

继续吧,须菩提,人们随时随地解说这部经文,以至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四项偈语等,应该知道在这一点上,一切世间的天、人、阿修罗无论天下地下的修行者,都应该供养这部经文如同佛塔庙宇,何况有的人不但学习这部经而且能够依此修行。

可以发现,金刚经是佛祖在和须菩提讲授佛法时产生的一部经文,如同一些老师的讲义,在探讨的时候,随记随录,并肯定现在讲授内容的重要性。佛经里有一句佛说是经,一般翻译为佛在解说这部经,我第一次见到,就自然翻译为佛说,是经,事实上就是这样。真正能称得上佛经,大都是佛的解说。可以发现,这是金刚经刚刚开始产生的时候,如同刚才所说的,所以如来对这部经书非常重视,因为他讲授了非常重要的道理,几乎涵盖了佛法的精妙。

如来又说,须菩提,你应该知道能够学习并修持这部经法的人会成就最上、第一、希有的佛法,人的修行就是成就佛法。只要有这部经典所在之处,就会有佛守护,这样才是对弟子的尊重。

佛祖在表达金刚经的重要性之外,肯定了修行这部佛法的功德,并认为经在佛在,这对于弟子们而言,是一种尊重。如同教育中,教育者对受教育者的重视,毕竟教育者的目的所在就是使受教育者有所学、有所得。真正的典籍里浸染的肯定是著作者的精神,佛经是这样,学术著作同样如此。好的著作,就是宛如作者在场,作者在场就是对读者的尊重,何况修习佛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864463.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1
下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0
收藏 IP: 183.184.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