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知识分子,心归何处

已有 4684 次阅读 2010-9-24 21:15 |个人分类:关于知识分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分子

这样的题目,大嘛?我看不大。知识分子,作为一种身份,在今天,有许多相关的东西需要思考。如果,还有人在意这一身份,还想以这一身份继续自己的人生历程,那么,这样的疑问就很有意义了。人生之路,弯弯曲曲,一路下来,我们将心归何处呢?研究领域,的确是一个好的去处,但,它肯定不是唯一的去处,也不是最后的和最好的去处。
因为,在知识分子的外衣下,我们还有其他的角色要承担,比如,这次的钓鱼岛事件,作为中国知识分子,大家会觉得憋气、愤怒和失望,末了,还有深深的挫折感。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的国家为什么会这样?体制是问题,文化是不是问题?知识分子在这一系列问题中该负什么责任?在我看来,本应承担塑造中国人精神的许多人文知识分子,在中国式叙事的故弄玄虚中浪费了太多的精力。
故弄玄虚,体现在我国各色各样的叙事中,上至政府公文,下至百姓日常礼仪,有多少真实的理性和情意在其中?至于各种人文领域的叙事,更是扭曲或无聊,看看文学、影视,看看新闻、广告,看看各种庆典、祭祀,看看体育、文艺,看看科研、论文,其中有多少东西培育了未来中国人的精神,有多少东西孕育了未来中国人的智慧,大多就是在故弄玄虚中,自我陶醉、自欺欺人。这还是积极进取之辈,至于那些知识队伍中的流氓、宵小之徒,何足挂齿?
现代80后、90后人的精神,根本不是中国人文氛围培育的,而是独生子女的特殊环境造就的,他们因此知道了,什么东西是我的,也就知道了什么东西是别人的,在人格上的平等追求,是在近乎本能的基础上形成的,根本没有理性的支撑。所以,失望和指责是没有道理的,欣喜和得意同样是没有道理的。知识分子的心在哪里呢?就在我们的人群中,就在邻里街坊中。我们身边的人,不能进步,那就说明我们没有进步,我们的国家没有进步。
在中国知识分子队伍中,精英是个伪概念,因为种种原因,许多真正的精英处于边缘化的地位。(即使科学网博客上,包括许多名博,有草包吗?)不是说,处于中心位置的没有精英,而是说更多的精英被划在中心之外。(科学网博客上,是有优秀者,名博中,也有优秀者。)精英边缘化的后果是,知识分子的心,不知归于何处,因为没有人会用热脸贴别人的冷屁股,尤其是真的知识分子,更不可能,于是,他们把心归于想象中的桃花源,默念着独善其身,眼中流下孤独的,不是眼泪的水。(某种程度上,博客就是桃花源,尽管这里也有人打架、炫耀、装精英和做流氓。)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366522.html

上一篇:知识分子的意义
下一篇:海龟与悔龟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xiangwe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