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谁动了知识分子的奶酪? 精选

已有 5152 次阅读 2009-8-6 18:35 |个人分类:关于知识分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分子, 奶酪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搞清楚知识分子的奶酪是什么。简单地说,知识分子的奶酪有两块,一块与物质利益有关,比如说养老金;另一块与精神利益有关,比如说知识分子的形象。前一块奶酪已经被人动了,比如养老金人为性缩水,就高校中的知识分子来说,有人计算说每年会低于公务员两万元,两万元对高校知识分子而言,绝对不是洒洒水的小事,但对于这一问题的讨论,我认为在知识分子圈内部而言,没有意义,因为我们都清楚谁动了它。
因此,现在主要讨论的是第二块奶酪让谁动了,话到这里多少有些酸楚,知识分子没别的本事,自省的能力还是满强的,无论多么大的知识分子,无论多么多的知识分子,最终的讨论不知不觉会回归到知识分子圈里,尽管这个圈里鱼龙混杂、成分复杂,但终究是对内开火的把式,也可以叫自相残杀。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非常不习惯凡事都能做出解释的态势,可是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态势的合理性,因为知识分子内部,固然有先天顽劣之徒藏身其间,但仔细想想,更多的人是被逼良为娼,只有极少数的人还能够始终清白,还配做小葱拌豆腐的小菜。
那么,谁动了知识分子的奶酪?就后一块来说,一是先天顽劣之徒,准确地说,是混到知识分子队伍里的流氓,原本是一个流氓,但由于某种机缘巧合,挤入知识分子队伍里来,从一开始就干着流氓才做的事,宛如落入一锅粥里的耗子粪,企图臭了整锅粥,其实这些东西,并不可怕,只要这锅粥拥有绝对的量,特别是纯净的量,完全可以澄清我们的粥,至少还是能让人接受的,对于流氓,我没有批判的兴趣。今天这锅粥,之所以没有澄清的能力和机会,主要是因为有了太多被逼良为娼的人。
被逼良为娼的人,是动了知识分子的奶酪的主要成分,他们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所谓的环境,二是自己。特别是来自自己的压力更大,这种人大多数以环境为借口,自己向自己施压,逐渐向流氓妥协、投诚,甚至也变成流氓,于是坏了整个知识分子的形象。正如没有哪一个农民,不会因为田地里的一颗劣苗而否定整块田地的长势一样,民众也不会因为知识分子里一个顽劣之徒而对整个知识分子群体失望。意思是说,如果今天的民众真的对知识分子没有了厚望,那说明知识分子群体里耗子粪已经太多了,洁白的米倒成了配料,这样的粥是绝对难以下咽的。可恨的是,我们面前的粥只有这么一锅,你不喝也得喝,于是痛苦就大了去了。
被逼良为娼的知识分子,真是应了那句名言,可怜之余必可恨至极,全没有了知识分子应有的操守,成为灰色的一片潜伏在知识分子群体中,不断地蚕食、浸染着整个知识分子绿叶,以至这片绿叶到了今天完全可以过滤人性和操守。原本应是呵护正义的遮阳伞,到今天却成了若有若无的东西。每一位走在大街上的真的知识分子,只要听到民众对知识分子的诟病,我想是没有不气愤填膺的,可恨的是,真的知识分子回天无力,只能不断告诫自己不要堕落,只能不断鼓舞自己不断坚持,最终使坚持成了真的知识分子最可宝贵的品质之一。
当坚持成了一种美德,忍耐就成了一种习惯。这不是件幸运的事,也不是值得庆贺的事,只能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对那些动了知识分子的奶酪的人,真的知识分子应该如何对付他们呢?留给有能力的人思考吧!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247847.html

上一篇:夏之语
下一篇:中国知识分子之乱象:自由的心,受束缚的身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刘玉平 梁进 徐坚 王福涛 苗元华 柳东阳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