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从《金刚经》开始17

已有 1904 次阅读 2020-2-9 01:4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第十七品 究竟无我分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当生如是心,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所以者何?”“须菩提,实无有法,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于然灯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佛于然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然灯佛即不与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何以故?”“如来者,即诸法如义。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须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须菩提,譬如人身长大。”须菩提言:“世尊,如来说人身长大,即为非大身,是名大身。”“须菩提,菩萨亦如是,若作是言,我当灭度无量众生,即不名菩萨。”“何以故?”“须菩提,实无有法,名为菩萨。是故佛说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须菩提,若菩萨作是言,我当庄严佛土,是不名菩萨。”“何以故?”“如来说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须菩提,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

十七品是金刚经中第二长的一品,佛祖反复论述了破我执,一切皆空,主要是我空,我不存在,佛不存在,佛法不存在,如若不破,执念于此,则距离佛法真义甚远。这时,须菩提对佛说,“世尊,学习佛法的男子和女子,发了无上正等正觉心,那么他们应该把心放在何处?他们如何才能够制伏住自己内心的波动起伏?”佛告诉须菩提说:“学习佛法的男子和女子,发了无上正等正觉心的人,应该生发这样的心意,我应该救度一切众生,一切众生得救之后,实际上没有救度众生者。”“为什么?”须菩提问道。佛祖回答说,“须菩提,如果菩萨心里还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种种执念,他就不算是菩萨。”“为什么会这样?”须菩提追问道。佛祖回答道,“须菩提,实际没有什么佛法,也没有发念无上正等正觉者。须菩提,你理解我在说什么吗?如来在燃灯佛祖那里时,有办法得到无上正等正觉不?”“不能,世尊。正如我所理解的佛祖所说的意思,佛祖在燃灯佛那里,没有办法获得无上正等正觉。”这一品的佛义较难理解,佛祖几乎用否定一切破执念,佛祖通过层层追问,引导须菩提深入思考,来加深佛法大义。

佛祖看到须菩提理解较为到位,十分欣喜,连连肯定,心中估计也有孺子可教也的感慨,一个好的老师遇到一个合格的学生,的确十分畅快。“是这样的,是这样的。须菩提,实际没有办法让如来领悟无上正等正觉。须菩提,如果如来有办法成为无上正等正觉者,那么燃灯佛祖就不会再给我授记:你将于来世成为佛,即成为无上正等正觉者,号释迦牟尼。正因为没有办法领悟无上正等正觉,所以燃灯佛祖才提示我,说这样的话,你将于来世能够成为佛,号释迦牟尼。”这一段的意思,其实是说,修行佛法,实在是没有具体的办法,领悟全靠个人,常言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即使燃灯佛祖也没有办法,他只能提示佛祖来世可领悟无上正等正觉,但在当时不能佛祖跨越自我修行的过程,直接使佛祖成为佛祖。现实生活中,教师教导学生,何尝不是如此,所有的说教必需得学生自己心领神会,别人代替不了。

须菩提是个善于思考的修行者,他继续追问,“为什么?”佛祖在这一品讲解了如来这一称号的意义。“所谓如来,就是所有的佛法如它本来之义。如果有人说如来领悟了无上正等正觉,须菩提,实际是没有办法使无上正等正觉者领悟无上正等正觉。须菩提,如来所领悟的无上正等正觉,在其中其实无实无虚。所以说,如来所说的一切法都是佛法。须菩提,所谓一切法,即为非一切法,是名为一切法。须菩提,譬如人身长大。”须菩提马上领悟,回答道:“世尊,如来说人身长大,其实非大身,只是名为大身。”至此,须菩提已经领悟了佛祖这一品的教诲意义,但佛祖仍然深入解惑,以进一步巩固须菩提的理解。“须菩提,菩萨也是这样,如果他这样说,我应该救度无数的众生,那么他就不配称为菩萨。”须菩提依然追问,“为什么呢?”佛祖在这一品中,可以说在整部金刚经中都充分展示了诲人不倦的教诲精神。“须菩提,实际没有任何佛法,只是名为菩萨。所以佛祖所说的一切佛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须菩提,如果菩萨这样说,我应当使佛土庄严,他就不能被称为菩萨。”“为什么呢?”“如来说想使佛土庄严者,其实并不能庄严,是名号上的庄严。须菩提,如果菩萨能通达到没有佛法概念的境界,如来说这才是真正的菩萨。”这一部分给教育的启示是,真正受到教育的人,真正有教养的人,从来不会动不动说自己受过何等程度的教育,自己具有何等的教养,常常是这样口头上宣扬的人,其实是没有教养的,也没有受过真正的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1217650.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6
下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8
收藏 IP: 118.74.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