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nylv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nnylv

博文

Nature发科幻小说纪念图灵百年

已有 3261 次阅读 2012-2-28 19: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说, 图灵

Nature发文纪念图灵百年, http://www.nature.com/news/specials/turing/index.html
其中最后一篇竟然是斯坦福研究生写的科幻小说。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82/n7386/full/482562a.html
试着翻译了这个短篇。不过由于我是计算机专业,不太理解这样向计算机开山鼻祖的致敬之作。贴出来大家看看。

---

机器里的幽灵计算机爱情
 By Grace Tang 翻译:陈荣,lennylv


    如果我听得非常仔细,就几乎能够辨认出Katie呼吸的声音。第一束阳光透进百叶窗,照在她的脚趾上。阳光爬上她的身体,
慢慢地沿着褶皱的被子向上,最终触到她的脸庞。她紧锁眼睛,嘟囔着,埋怨这阳光粗鲁地刺透她的眼睑。最终她屈服了,她擦去眼中的睡意并回头看我。

早上好。

早上好:)

Katie 从她那边翻滚下床,好歹还尽力想保持好看的样子,带着清晨的朦胧晃向盥洗室。过去的话,我会跳过去和她一起沐浴。但是,上帝知道那些日子已经触手不可及了。

水龙头吱地关闭。当她出现时,蒸雾遮挡了我的视线。那些日子,当她挑上班衣服时,水汽总是及时地散尽,我就可以看到她的浴巾滑落到她的脚上。

你昨晚睡得怎么样?

我没有告诉她我几乎没有睡着。当我睡时,我就做梦。我们房外的空气是新鲜的,充满了藏在我们檐篷上的鸟儿清脆的歌声。鸟儿歌声不停,你甚至都不会发觉它们的存在。我放开了Katie的手,叫她轻点,因为我想我听到了些什么。我走在前面,尽量不发出一点声音。而后,我听到我们小队里的一个男人的呼喊——他的尖叫被一枪声打断。我飞跑,激起灰尘,以我肺腑的最高的声音叫喊,一半是为了提醒小队其他人遭到伏击,一半是为了盖过在我们背后的枪声。一声爆炸,接着疼痛,无边的疼痛。

我睡得很好。你呢?

她过了一会看显示器才得到我的回答。

像一个婴儿。

今天你工作做什么?

她朝厨房走去。那边也有个显示器。她煮着咖啡,并不急于查看我是否说了什么,我只能干着急。我可是百万美元研究的结果,可他们并不给我安装发声系统。。。

你知道的,老样子。

没有什么话了。她要走的时候,才打破了沉寂。

哦,Brandon过会就会过来。是为了检查你。

“Brandon

就是Johnson博士。

他们现在已经直呼其名了?

幸好他要来了。我的重放有缺口。

真的?”Katie似乎对她的咖啡杯非常着迷。她把杯子放入水槽中。

我要走了,不然要迟到了。

我看着她走了。像这样交流的好处是我昏迷后的视觉记忆是文字性的图像。我花费了那天剩余的时间过了一遍我旧的记忆,这样我才能够精确地给Dr Johnson报告问题。

我回到了我被修复的那天。那时,我已经迷失了方向和困惑了,我很难注意和关心我周围的细节。但现在发现当Dr JohnsonKatie讲话的时候穿着一身套装,那套装很可能要花掉我在军队服役的整个工资支票。

谢谢你,博士,你还是没法知道我是多麽的感谢Katie的声音还是沙哑了,尽管尽她最大的努力。

让我重申一下,你不能让任何人知道这件事,

Dr Johnson 把一只手放在了Katie的肩膀上,我无法区分那是控制还是关心的表示。

。。。否则别人将抗议他们的意识被通过电子方式来保留。你必须要理解。。。

Katie点了头,已经不能够再说话了。

对于世界上的其他人来说,Evan已经挂了。

我回顾了我记忆库中接下来的246天。我知道它们仅仅是记忆,但是看着Katie挣扎着伴着这种形式的我渡过了头几个月,这非常令我痛苦。在第182天左右,她终于停止哭泣。那就是记忆裂痕开始的时候。或许她并没有停止,并且我仅仅有意识地尝试着去忘记。。。。

门咔地开了。难道已经过了八个小时了?Katie进来了,接着是DrBrandonJohnson

在他面前做这些,我感觉不舒服。。。

拜托,你知道我们能够过会删除它的。

“Katie

他脱去了他的皮革靴,看都没看就把它们搁到鞋架上了,似乎是他生活中每天都做这件事情,与此同时,他双手环抱着Katie

我现在明白为什么他们不给我发声的功能。Katie抗拒着,他们挪向卧室。但她没有太抗拒。

“KATIE”

Brandon 在我床上推倒我的妻子,把他的衬衫扔在了我的相机上面。

我尽量地不去听。当他再次进入视线的时候,仿佛过了亿万年。

你已近结束了?

他看着我的说话记录,带了一点嘲笑。

对不起,Evan”

他把他的笔记本连到我的端口并敲打着。虽然我已经没有肾上腺体了,但是痛苦感觉依旧,这很好笑。

“DONT”

你知道的,当你情绪化的时候,你就会停止用标点符号。我应该为你安装自动修正器,你觉得呢?

在他后面,我看见Katie被子盖到胸前。她看起来很累。或许累是由于有一个丈夫什么也不是,仅仅是一个机器里面的幽灵;他不能给她提供人类的触摸;他的全部表达被限止在了95个可打印的ASCII字符中。

回见,”Brandon敲下了回车键

我一定是深睡了,因为我每次都是从同一个梦中醒来。太阳还没有升起。当Katie睡着时我看着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372-542271.html

上一篇:儿子不让我看他的facebook
下一篇:生物信息学不需要裸奔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1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