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ri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rison

博文

童谣诗的彗星——日本著名的童谣女作家金子美铃(テル/TERU)

已有 8372 次阅读 2011-10-19 23:40 |个人分类:读书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本

 

今天晚上,从实验室回到住地(筑波大学大学会馆),打开电视,电视节目播放一段历史回顾的纪录片,讲的是日本著名的童谣女作家——金子美铃的坎坷但熠熠生辉的一生。我虽然不懂日语,但还是从电视播放的字幕上大致了解了金子人生历程。我我不禁唏嘘她短暂的人生,也认真聆听主持人用日语柔和地朗诵她的童谣诗歌,那语调就如同寂静山野间流淌的小溪,牢牢地吸引着路过的行人。

节目之后,我通过网络进一步搜寻了她的相关生平资料和她的童谣,更加被她童谣所深深吸引。金子美铃的童谣,从韵味上有着日本俳句的简约、恬淡,其形式却不受俳句的局限,传情达意顺其自然,欲流则流,当止即止。正如一些评论所说:“金子美铃的童谣是童心做的,仿佛也捡回了童心”,“ 这些童谣真是童啊,欣喜莫名”,“ 在她的世界里,万物齐一,众生平等,小到河岸边的千屈菜,大到无边无际的海洋、天空,所有的一切都笼罩在自然神光之下,于是,万物有情,万物有灵,万物均参与情感和能量的流动,无阻无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欣赏金子那些美丽纯真的诗歌,慨叹其人生的短暂,如同流星一样,一边也愤慨其丈夫的混蛋,他的花心和无理葬送了一位天才的作家,他也金子一样,被历史所记录,但他是被后人所唾骂,不是如同她的妻子被后人作为“心灵的粮食”而静静赏读。

明治36/1903411日,金子出生于山口县大津郡仙崎村(现在的山口县长门市仙崎)。大正 5/1916(13) 411日 升入郡立大津高等女学校。在校刊《ミサヲ/MISAWO》上发表作品。大正12/1923(20) 6月初开始以金子美铃的笔名创作童谣,向《童话》等杂志投稿。

大正15/1926(23) 2月 与上山文英堂书店职员宫本启喜结婚。昭和 4/1929(26) 227日 与宫本启喜离婚。310日在上山文英堂店内服大量安眠药去世,享年26岁。

金子去世后作品也被人遗忘。直到上世纪60年代儿童文学研究者矢崎节夫在《日本童谣集》里读到金子美玲的一首诗,心灵被深深震撼,开始寻找她。十六年过去了,终于找到美玲的弟弟正佑,获得三本手抄遗稿,共计诗作512首,其中发表过的仅90首。1984年,已经是作者死后半个世纪,三卷《金子美玲全集》终于问世,从此作为“心灵的粮食”,被许多人静静赏读。金子美铃的童谣再次引起轰动,许多篇章选入了日本小学语文课本,称得上家喻户晓了。迄今为止,金子美铃的作品已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英、法、韩等七国文字。

 

《寂寞的时候》我寂寞的时候/别人不知道//我寂寞的时候/朋友们在笑//我寂寞的时候/妈妈对我好//我寂寞的时候/菩萨也寂寞

《丰渔》朝霞散啦/鱼满舱啦/大沙丁鱼满舱啦/海边热闹像庙会/可是在海里/几万沙丁鱼/正在吊丧吧

《春天的早晨》鸟儿不要叫/天气这么好/呼噜噜,呼噜噜/再让我睡一觉//上眼皮想要睁开/下眼皮还不愿醒来/呼噜噜,呼噜噜/再让我睡一觉

《积雪》上面的雪/一定很冷/轻盈地依偎着冰冷的月光//底部的雪/一定觉得沉重/负荷成百人的重量//中间的雪/一定觉得孤单/它既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

《冻疮》冻疮/有一点点痒的暖暖的冬日里/后门外的山茶花开了//摘下一朵插在头发上/再看看我的冻疮/忽然,我好像/故事里没有亲娘的孩子//连浅蓝透明的天空/都变得让人寂寞了

《鱼儿》:海鱼真可怜/稻米有人种/牛被养在牧场里/水池里的鲤鱼有麦麸吃/可是海里的鱼儿呢/什么照顾都得不到/一件坏事都没有做/就这样要被我吃掉/海鱼真是太可怜!

《露珠》:“谁都不要告诉/好吗?清晨/庭院角落里,花儿/悄悄掉眼泪的事。万一这事/说出去了,传到/蜜蜂耳朵里,它会像/做了亏心事一样,飞回去/还蜂蜜的。”

《我和小鸟和铃铛》:我伸展双臂/也不能在天空飞翔/会飞的小鸟却不能像我在地上快快地奔跑。/我摇晃身体/也摇不出好听的声响/会响的铃铛却不能像我/会唱好多好多的歌。铃铛、小鸟、还有我/我们不一样,我们都很棒。

《向着明亮那方》:向着明亮那方/向着明亮那方/哪怕烧焦了翅膀/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夜里的飞虫啊。/向着明亮那方/向着明亮那方/哪怕只是分寸的宽敞/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住在都会的孩子们啊。

 

相关连接: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723656.htm

光明网:http://www.gmw.cn/content/2007-03/15/content_57020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15-498739.html

上一篇:水华蓝藻类群乌龙藻属(Woronichinia)的分类学
下一篇:绿藻——空球藻属
收藏 IP: 133.5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