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ri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rison

博文

欣闻火车票可以实名

已有 3717 次阅读 2010-1-10 11:4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议, 实名, 火车票

      Notes: 新华社北京18日电(记者齐中熙)  8日从铁道部获悉,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到位。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在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范围和时间为: 节前,2010130日-213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9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广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除外)。节后,2010214日-310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岳阳、长沙、株洲、衡阳、耒阳、郴州、张家界、吉首、怀化、铜仁、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溆浦、新化17个车站试点火车票实名制。在成都铁路局的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南充、达州、贵阳、遵义、内江、万州、攀枝花11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自20101217时起,开始发售130日及以后的实名制火车票。 

       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试行实名制车站车票。旅客在全国各火车站购买在试行实名制车站上车的异地、联程等车票也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试行实名制的车票票面上增印旅客身份信息,旅客进站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车票,车站核对相符后,方可进站上车。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维护售票公平。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对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可能给旅客购票、验票、进站乘车等方面带来的诸多不便,请予以谅解,并配合支持铁路部门工作。

       9-10日,各网络媒体讨论热烈。         

        

             前不久,刚刚写了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建议,今天上网发现媒体发布国家在广铁和成都试行实名制,为明年全国推广做准备。听到这则消息,欣慰之至,尽管这次试行的实名制为了适应现状,存在有着许多漏洞,如仍允许1证购买多张票;可以购票的证件高度多样,达到20多种;还可以使用他人证件代购等等。但毕竟这是从正式讨论火车票实名制6年来,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可喜可贺。

      诚然,火车客流量巨大,如果如同飞机场那样检票,确实给火车站的检票带来巨大的压力。但由于我们的居民身份证已经可以自动识别,有了较好的科技基础,而且互联网也有了很好的发展。因此如果引入自动识别系统,还是可以加快检票速度的,压力也就可以减轻了。更何况现在实名票还没有全部推行开来。

      试行火车票将会考验火车站管理水平,首先考验的是实名制管理办法,确保实名制旅客的权益,即能够保证旅客很方便的实名买票、退票和改签,以及乘车的快捷和顺利。其次是要有良好的实名售票系统和售票渠道,方便旅客购买,手续不宜繁琐。第三是要有良好的检票系统,这是最复杂的、最重要的环节,在这里既要能够保证真正的实名购票旅客能够快速方便地通过检票,又要能够识别出假冒票。

      有了这些,才能保证旅客的方便出行和乘车权益。但在试行阶段,为了让旅客购买实名票,我建议还需要一些鼓励措施。如购买实名票可以适当优惠;建立实名票的特别通道,并可以优先乘车;为实名票留出足够的票源,保证优先购买实名票;实名制车站将实名售票和非实名票并轨实施,不宜一刀切,待一段时间后可以禁止非实名票等等,这些都是良好的推广策略。

      最后祝愿火车票实名制能够成功,并真正大行其道,全面推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15-285858.html

上一篇:建议:火车票可以并轨买实名票和网络订票
下一篇:中国分布的淡水浮游鱼腥藻彩色图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