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ri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rison

博文

房地产泡沫化与政府的导向密切相关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09-12-16 12:49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tes:《面对面》柴静专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来自人民网200912月14日)。由此新闻可见,对于炒房、炒地,政府还是看到很清楚,只是没有好的对策。为什么没有对策,因为这里面有着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即中央和地方的矛盾、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矛盾。地方政府需要发展地方经济,是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官员自身的需求。发展经济需要挖掘地方的资源,使之利益最大化。“政府炒地”就是房地产资源的利益最大化。而中央需要的是一种均衡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这就产生了许多的矛盾。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就是矛盾表现的一个具体。

        其实,近几年来,房地产泡沫化一直与政府的导向密切相关。去年,金融危机的发生,我国出现经济下滑,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本身也不是一件坏事,正好可以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可以出现暂时的调整,以避免和缓解长期的快车发展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但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计划,这些计划主要的措施和手段是依靠拉动房地产市场,结果使得本来可以回归的市场又出现了迅速反弹。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了现在房地产不断出现新高。这只是表象,更严重的是使得房地产商胆量更大,他们根本不用担心企业破产和危机,可以更加疯狂的囤地。因为他们认为政府需要他们,需要他们的拉高,来刺激地方经济,于是认为政府和他们是“一伙”的。然而政府的表现也不能不让人认为他们就是一伙的。这样的房地产市场能够理性吗?不能。治理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深层的问题,其实就是利益的问题。政府和房地产商为了获利,都在拉高房地产市场,于是老百姓便买不起房,大量的地被囤积。

        政府以房地产市场为核心的刺激计划真的能够持续发展经济吗?答案是可以想象的。中央能够注意到这个现象,应该是可以庆幸的,但还要看决心了。

 

      记者:所有人都很关心现在的房价正常吗?

  贺铿:房地产现在的问题。一个是有泡沫,第二个是现在是在炒房,而不是真正有人买得起房子,不是使居者有其屋。

  记者:您的观点很鲜明?

  贺铿:我的观点一直是非常鲜明的,房地产部分城市有泡沫,原因是两个,一个是政府炒地,另外一个是社会资金炒房。

  记者:政府炒地?

  贺铿:我们的地王是怎么出现的?为什么会形成?地都是国有的,都是政府管的,这不是政府炒地是什么?

  记者:地方政府说我是按土地挂牌拍卖的制度卖,有人愿意出高价就卖了,这怎么叫炒。

  贺铿:我说把你的土地转让金由中央收了,你看地方政府的领导怎么说话。

  记者:地方政府觉得我就靠这点土地出让金了。

  贺铿:你能靠吗?土地不是国有的么,是你地方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15-279047.html

上一篇:误区:滤食性鱼类一定能够控制蓝藻水华?
下一篇:转贴:刘永定——从根本上控制蓝藻水华的生产力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