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xiao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xiaoyong 在路上……

博文

《交通规划软件实验教程(TransCAD 4.x)》

已有 16052 次阅读 2010-3-5 15:11 |个人分类:交通规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交通规划, 实验教程

昨天上网搜索到我主编的教材《交通规划软件实验教程(TransCAD 4.x)》已经正式出版了,本来编辑老师说要5月份上市,没想到这么快,china-pub等网站都已有售了。很高兴啊,第一本著作终于面世,虽然很薄的一册。

编写这本书花了我很多时间,虽然最后一删再删,剩下的内容不多(因为要照顾学生的承受能力,实验教材价格无法定得过高),但我个人感觉都是实用性的总结,而非手册式的参考。希望能对学习TransCAD的人起到一点帮助作用。

下面是本书的一些介绍,欢迎用TransCAD作交通规划的老师、同学、同行们使用。如有问题(或要拍砖),可去Tranbbs论坛里讨论,我在那开了一个贴子http://bbs.tranbbs.com/dispbbs.asp?boardid=18&replyID=108843&ID=37119&skin=1。另外,近期我会把本书配套的练习数据放上去(内容较多,目前还没完全整理好)。

2010-3-9更新:配套练习数据(RAR格式,请解压到 D:MyTransCAD 目录下)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8章,第1章为学习交通规划软件之前的预备知识,第2章为交通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第3~6章为交通需求预测四阶段模型的应用,第7章为公 交网络建模与分析,第8章为交通规划方案技术评价。每章针对交通规划中的一项工作内容,讲解TransCAD的使用和操作方法,并辅以相应的案例练习,使读者能够循序渐进地掌握交通规划软件TransCAD的基本功能。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交通工程、交通运输、道路工程、城市规划等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同时也可作为交通规划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学习TransCAD的参考资料或培训教材。

图书目录

 

 第1章 预备知识 1
1.1 交通规划工作概述 1
1.2 交通规划软件简介 3
1.3 TransCAD软件入门 7
1.4 本章小结 13
第2章 交通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 14
2.1 基本原理与方法 14
2.2 交通小区划分 18
2.3 社会经济基础资料处理与分析 23
2.4 O-D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 28
2.5 交通网络编辑 32
2.6 交通量数据处理与分析 37
2.7 本章小结 40
第3章 出行生成预测 41
3.1 基本原理与方法 41
3.2 回归分析法在TransCAD中的应用 45
3.3 本章小结 49
第4章 出行分布预测 50
4.1 基本原理与方法 50
4.2 增长系数法在TransCAD中的应用 53
4.3 重力模型在TransCAD中的应用 54
4.4 本章小结 56
第5章 方式划分预测 57
5.1 基本原理与方法 57
5.2 Logit模型在TransCAD中的应用 58
5.3 本章小结 63
第6章 交通分配与O-D反推 64
6.1 基本原理与方法 64
6.2 在TransCAD中进行交通分配 67
6.3 在TransCAD中进行O-D反推 74
6.4 本章小结 75
第7章 公交网络建模与分析 77
7.1 基本原理与方法 77
7.2 在TransCAD中编辑公交网络 78
7.3 在TransCAD中进行公交客流分配 84
7.4 本章小结 87
第8章 交通规划方案技术评价 88
8.1 基本原理与方法 88
8.2 在TransCAD中进行道路网络技术评价 90
8.3 在TransCAD中进行公交网络技术评价 91
8.4 本章小结 95
附录 97
附录A TransCAD 5.0新增功能 97
附录B 中英文术语对照表 100
参考文献 104

 

前言

 

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客观上需要既掌握交通规划、设计、管理等专业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交通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交通规划”作为交通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具有理论性强的特点,同时教学效果与实践环节培养是否到位又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然而,由于实际交通规划工作涉及的理论深度及经验要求较高。多数规划设计部门都不能为学生提供直接参与实践的条件,有关交通规划理论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能力培养很难在学校进行,造成理论与实践的脱节。

针对这一问题,许多高校的交通工程专业都相继引进了各类交通规划实验教学软件,并设置了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石家庄铁道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实验中心也于2004年购置了美国Caliper公司开发的交通规划软件TransCAD 4.7学术版,并开设了“交通规划模拟实验”课程,使学生在实验室即可模拟实际交通规划工作的主要过程,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书就是在我们编写的,并经过多次修订的“交通规划课程实验讲义”的基础上完成的。全书共分8章,第1章为预备知识,对交通规划工作过程、交通规划软件应用和TransCAD软件进行概括介绍,第2章为交通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第3~6章为交通需求预测四阶段法的应用,第7章为公交网络建模与分析。第8章为交通规划方案技术评价。本书在章节安排顺序上与现有的大多数交通规划教材保持一致,便于和现有教材配合使用。从第2章起,每章都先对该章涉及到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进行简要介绍,便于学生预习。在每章最后都进行小结,概括主要的知识点。本书的每一章都可设计为一个或多个独立的实验项目.便于教师灵活组织实验教学。

编写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读者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用TransCAD进行交通规划的基本方法。初学TransCAD的人,往往面对TransCAD丰富的功能、复杂的操作感到无从下手,而实际上在交通规划工作中经常用到的功能仅是TransCAD丰富功能的一部分。在编写本书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这一特点,在内容组织上尽量避繁就简,力争做到不遗漏关键知识点,同时又舍弃了一些实际规划工作中不常用的模型与功能。特别是本书把TransCAD中地图、表格、矩阵的处理功能和GIS空间分析功能,分别融入到交通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和交通规划方案技术评价这两章中进行介绍,这样的安排既贴近交通规划工作实际。也符合大多数人的学习认知规律。对于本书没有介绍到的内容,读者可以参考Caliper公司编写的《TransCAD使用手册》和《TransCAD交通需求模型手册》。

本书的读者对象主要是高校交通工程及相关专业的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也可作为交通规划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学习TransCAD的参考资料或培训教材。本书虽然是结合TransCAD 4.7版本编写的,但对TransCAD 4.5和4.8版本也同样适用。读者可以到石家庄铁道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实验中心网站(http://teec.sjzri.edu.cn)下载或联系机械工业出版社索取本书配套的练习数据。

本书编写的分工是:刘博航编写了每一章的“基本原理与方法”部分,闫小勇编写了其余部分。全书由闫小勇统稿,石家证铁道学院牛学勤教授主审。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和“河北省精品课程‘道路交通规划’”课程建设经费的资助,在此深表谢意。同时感谢北京交通大学邵春福教授的推荐,使本书得以出版。感谢北京数字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申波经理在本书写作过程中给予的鼓励和帮助。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诸多不当与疏漏之处,敬请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配套练习数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069-299986.html

上一篇:介绍几个图论和复杂网络的程序库 —— BGL,QuickGraph,igraph和NetworkX
下一篇:《道路交通规划》课件(更新完毕)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