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诺贝尔文学奖给了法国作家 精选

已有 5878 次阅读 2008-10-9 21:56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对我个人而言,诺贝尔文学奖的意义在于,它每年都会给我提供一个认识、了解当代世界文坛的机会。因为说来惭愧,我对于当代世界文学地图根本不熟悉,也没有能力去甄别世界一流作家和二流作家,连盲人摸象都做不到。所以,尽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颇有争议,但还是给我提供了接触最好文学作品的机会。说实话,当我看过某位诺奖获得者的作品时,总会不自觉地将之与中国当代作家比较,多数情况下,我的感慨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总体水准尚且不够,中国作家大多流于浮躁,而少数好作家的作品数量又似乎偏少。要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准,恐怕还有待时日。

       若干年前,当非洲的尼日利亚诗人、作家W·索因卡获奖后,我拜读了他的长篇小说《The Interpreters》(中译本题为《痴心与浊水》)和几个剧本,惊诧莫名。几年后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获奖,我也由其小说作品感知到日本文学对人性体贴的深度。作为作家,他们对人的关心和对人类面临的普遍问题的关注真诚、执着而又深刻。而决不只是玩弄文字技巧的语言工匠。

       今天,200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了,既不是意大利作家马格里斯,也不是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而是一位法国作家。下面就是中新网和中国网的最新报道:

       中新网10月9日电 综合报道,瑞典学院于当地时间10月9日13时左右(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左右)宣布,将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Jean-Marie Gustave Le Clezio)。

  勒•克莱齐奥出生于1940年,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1994年,法国读者调查中,克莱齐奥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作家,是当今法国文学的核心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

  克莱齐奥的代表作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他的早期作品,诸如《诉讼笔录》、《可爱的土地》等,多寻找一种空灵与寂静,人物时常在形式、色彩与物质的海洋中摇摆不定,人和物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而他的后期作品,诸如《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则更关注心理空间,向着自然与人这两个“宇宙”同时进行宏观与微观的探索。

        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获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网10月9日讯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瑞典文学院9日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

  瑞典文学院在颁奖公告中说,克莱齐奥获奖是因为他是“一位注重新历程、诗歌历险、感官享受的作者,是一个超越目前主导文明和探求主导文明低层的探索者。”勒·克莱齐奥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42096.html

上一篇:杭州假日书市小记
下一篇:杭州桂花开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