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短信“段子”

已有 3974 次阅读 2008-4-9 13:27 |个人分类:生活:深入当代|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最近找不到要说的话题,却想到了原先写过的一段杂文,贴在这里给朋友们提供一点“生猛海鲜”尝尝:

给济南一位老同学发短信,没想到她附过来一首词,《水调歌头·应酬》:

 

    应酬复应酬,天天忙不休,社交公关人情事,尽在酒里头。泱泱五千年,底蕴多丰厚,帝王墨客江湖汉,江山美人酒。改革大潮涌,迂腐全荡走,唯有美女权钱欲,兴盛遍神州。工厂变歌厅,书店改酒楼,失业大军数百万,桑拿歌与酒。上面常来人,视察加旅游,小心陪侍别出错,工作有成就。世事多变幻,官场巧运筹,相互照应方便多,公酒交私友。人生苦且短,工作多烦忧,哥们姐们喝点酒,泡完脚再走。

 

我大为佩服,忙发短信恭维:“好诗好诗!五年不见,成了李清照了!”她却一再谦虚:“俺可没那水平!现在短信高手的段子怎一个高字了得!我这里很多,有好的就转发给你。极好的信息交流平台!我讲课时经常引用,效果很好。”

接着,她又发过一首“赵朴初的《宽心谣》”: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每天领取谋生钱,多也喜欢,少也喜欢。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全家老少互慰勉,贫也相安,富也相安。早晚操劳勤锻炼,忙也乐观,闲也乐观。心宽体健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随后一则“无题”:

 

    刚毕业时豪情:弟兄们,后会有期!毕业一年时:兄弟们,后会有妻!后来:兄弟们,后悔有妻啊!再后来:兄弟们,会有后妻啊!最后:兄弟们,悔有后妻!

 

还有一连串的“时事政治”:

 

    北京传来一上联:上级压下级一级压一级级级加码马到成功。

    地方对出一下联:下层蒙上层一层蒙一层层层掺水水到渠成。

    中央加一横批:和谐社会!

 

    我们是否可这样理解:忠于家庭与发展情人,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忠贞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忠贞。情人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情人。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一夜情,婚外恋,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它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断了就是了。断,可以快断,也可以慢断,甚至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只要坚持这个原则,有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

 

    错了能认错的是科员,错了能推给别人的是科长,错了能找到理由的是处长,错了不需认错的是局长,错了众人都说没错的是部长,永远没错的是伟大的党。

 

    CCTV新闻联播的惊人发现:开会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决议没有不通过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人心没有不鼓舞的;重视没有不高度的,进展没有不顺利的;领导没有不微笑的,问题没有不解决的;完成没有不超额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竣工没有不提前的,小康没有不达到的;看望没有不亲切的,出席没有不亲自的;中日没有不友好的,中美没有不合作的;交涉没有不严正的,会谈没有不圆满的;妇女没有不解放的,节日没有不祥和的。

 

看完了这些琅琅上口的“段子”,我深感自己孤陋寡闻,感叹自己没有“与时俱进”,这位老同学回短信数落我:“你是学究派啊!生活本身多么生动活泼啊!不分享多遗憾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21048.html

上一篇:像钱玄同这样的教授
下一篇:与贾植芳先生有关的一则日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