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谷花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izhang 张欣,或称子张,山东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习。

博文

中文专业:一个问题 精选

已有 5897 次阅读 2009-1-4 22:44 |个人分类:教育:中文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文专业:一个问题

 

 

 

中午坐校车去新校区,遇到同在科学网上开博客的万老师,说读到我登飞来峰的博文了,我哈哈一笑:“惭愧惭愧!我误闯科学网,实在莽撞得很。我一个学中文的,既非自然科学,也不好算社会科学,找不到位置啊!”

到了教室,上本学期最后一次“当代文学”,我按照原来设想在第二节请大家就大学生成才的话题各抒己见,结果好不热闹。

一个同学提议,是否在汉语言文学和对外汉语两个专业范围内搞个“民间的”话剧演出活动平台,可以加强沟通,可以锻炼演讲、写作、表演才能,可以提高语言文学素质,等等。

一个同学表示呼应,但接着提出一个疑问:咱们中文系课程里的“文学课”是不是太多了?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将来还有外国文学,光学文学史,自己反而不会写了。

另一个同学也愁眉苦脸地倒苦水:自从被调配到中文专业,一年半了,到现在还没找到方向,不知道怎么规划自己。咱们工大中文专业的同学,真正第一志愿报中文的有几个呀?明明是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培养得起兴趣呀?

接着几位女同学纷纷为之出主意,“开药方”,一个接一个地说下去。

我很高兴。这几年我教的本校中文学生大都是“调剂”的,常常闷闷不乐,能够在校园内外崭露头角的也就不多。现在他们把这苦恼倒出来了,有些还调整过来了,总还是让人感觉开心。

不过,我又想到最近看的梁晓声一部大学生题材的小说集《毕业生》,其中《选修课》一篇写的正是中文系的“危机”,大学里的文学热早就不复当年了,现在学生们选“文学欣赏”课不过是混混学分的,老师开课也缺少了自信。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孩子,都不希望他们报考中文系了。

中文系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几乎没有绝对对口的行业。文学刊物和出版社七零八落,不景气的居多,早就边缘化了,现有的也人满为患。新闻媒体,更喜欢的是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学生。企业文秘,常常是打杂的代名词,加上不景气也没有太大的需求。考公务员,更是千难万难。考研究生,不过是死刑变死缓……

于是乎一个问题:国内大学的中文专业是不是办的太多了?(现在几乎所有大学都有了中文系)

再一个问题:对中文不感兴趣而又被调配到中文专业,该怎么办?

又一个问题:中文系学生理想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是什么?

还一个问题:学中文的本科毕业生出路在那里?谁需要他们?

                                             2009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1-208549.html

上一篇:2009年第一天访飞来峰
下一篇:如此“中国文化”,岂非南辕北辙?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侯振宇 spring0329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