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Cheng 网上常能找到零碎的知识,但少见自己所想问题的答案。

博文

产品质量如何影响基础科学的实验研究

已有 4460 次阅读 2011-7-1 11: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础研究, 产品质量, 实验科学

    我国的基础研究水平很难搞出真正创新的东西,除了体制机制等大家都明白,却也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还有一条重要的原因是国内的工业水平低和产品质量没保证。

    现在搞理论和计算科学的可能较少受到产品质量的影响,但实验科学却很难避免受到整个工业水平和产品质量的影响。有多少人都抱怨买来的国产仪器设备,经常出毛病,搞得每个实验科学工作者都花很多时间学维修仪器。很多化学试剂也不靠谱,高纯试剂大多要靠进口的,国产的质量经常不过关。举一个我们实验室最近的例子:我们购买了高纯氨气来制备氮化物,标称的含水量小于3ppm。而实际使用中发现,管路中出现水珠,样品被严重氧化。我们只得再设计加工脱水干燥系统来纯化气体。

    就像三聚氰胺牛奶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一样,不合格的原料和试剂等产品也严重影响了基础科学的实验研究。但不知道那些纳税人养活的负责产品质量的官员们是否关心这些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65-461146.html

上一篇:建立科研互助圈,推动真诚、务实的科研合作
下一篇:有关Rietveld refinement 精修的几个常见问题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