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博士该不该进中学? 精选

已有 13944 次阅读 2016-6-16 19:4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热闹劲过去了,我来点评一番!

一份进中学当教师的博士名单惹得大家发起感慨来,有觉得浪费人才的,也有觉得可以实现自身真正价值的,可以免孩子教育之忧。各有各的道理吧,与研究生卖猪肉、掏大粪相比,当一个中学教师挺好的。

博士进中学并非最近几年的事,十几年前就有留学日本归国的博士到小学当教师的案例,实在没必要大惊小怪,选择什么职业是每个人的自由,如果你认为博士进中学是教育资源的浪费,那么那位清华土木工程专业的著名歌星又算什么呢?那些大学毕业甚至博士毕业后当村官、走仕途的人算不算浪费了教育资源呢?

我思考的问题是:

1、博士进中学是无奈之举吗?

2、博士该不该进中学?

关于第一个问题可能因人而异,有些人也许的确出于热爱,喜欢做中学教师,希望能凭借一己之力为改善中国基础教育现状做点贡献,也有些人或许真的出于诸如收入、孩子教育等方面的考虑,恐怕不能一概而论。

说起第二个问题,恐怕没有人比我更有发言权,因为我介入中学教育差不多已有十年的时间,而且经常与中学教师开展交流活动,甚至亲自登台给中学生上课,与中学教师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所以对中学教育现状的了解比大多数的大学教育工作者都更多。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有大学毕业文凭,最多研究生毕业文凭,足可以胜任中学教育了,我看未必。

大学教师与中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有着显著的不同,最大的差别在于大学教师可能更注重内容的思想性(理论上如此),中学教师更注重细节与技巧,若论教学基本功,统计意义上讲,大学教师应该向中学教师学习。无论是语言、板书的规范性,还是课堂的细节,中学教师都做得更好。但如果换一个角度观察,你又会发现,中学教师大多数将教学重点放在知识的传授与技巧的训练上,这种现象与应试压力固然有着很大的关系,但如果没有应试的压力呢?我们的教师又能提供什么样的教育?

前不久我曾做过一个关于合格教师标准的报告,那篇报告认为,教师的教学有层次上的差别。如果教师的课堂教学仅仅停留在就知识论知识,没有对知识的独立见解,也没有对知识的主客观评判,那么他的教学就仅仅停留在传授知识的层面上。如果教师的课堂教学具有对概念、原理的深入剖析,而且这种剖析蕴含着自己对知识的独到见解,这种见解也许基于对历史的了解,也许基于自身的研究积累,那么他的教学就有了文化内涵。这就是课堂教学中知识与文化的差别。

很多人认为教学水平取决于教学经验的积累,此言大谬,教学经验的积累的确可以让教师的教学变得更加成熟,但未必能决定他教学的高度,换句话说,经验的积累可以在同一层面上使他的教学更完善,例如教态、语言、板书等都可以通过经验的积累逐步规范与提高。然而,决定教师教育高度的根本因素则是教师的眼界与素养。如果一个教师能够抓住问题的本质,有自己对问题的独到见解,哪怕他的语言不够规范,仪表不够端庄,板书不够工整,他的教学也是高水平的。反之,如果教师缺少把握本质问题的能力,教学只是停留在细枝末节上,无论他的举止多么高雅,语言多么幽默,板书多么工整,他的教学也是低水平的。

真正的教育而不是教学给教师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他需要教师不仅具有一定的教学技巧,更重要的是需要具备一定的学科素养!从这个意义上说,更多的博士从事中学教育绝对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而不是什么教育资源的浪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985080.html

上一篇:说课(16)(分布函数与有界变差函数)实变函数
下一篇:培养目标与就业目标是两回事
收藏 IP: 113.115.129.*| 热度|

34 武夷山 张影 檀成龙 吕喆 李轻舟 文克玲 陈小润 钟炳 李志俊 田云川 李本先 康建 李学宽 赵学良 高友鹤 韦玉程 冯大诚 刘建栋 郑小康 林中祥 王林平 杨正瓴 陈日祥 马丽丹 徐令予 梁进 宁磊 翟自洋 高义 biofans zhyzh pppoe201 wgq3867 bua1s2d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