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最后一次“作秀” 精选

已有 12373 次阅读 2016-5-27 10:26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参加了12届的新生入学教育与12届的毕业生毕业动员,今年是最后一次了。不习惯照本宣科,所以从不使用讲稿,哪怕是提纲,总觉得每年重复着一样的话显得太不“高大上”了,最后一次“作秀”更得做脱口秀了。

不过今年毕业动员会给我的感觉不太好,似乎准备得比较草率,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通知我八点半到会场,我照例提前几分钟坐在了前排,无论如何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然而,同学们的积极性似乎并不高,尽管一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但兴趣点显然不在会议,而是会后的照相,所以大多数同学姗姗来迟。于是,我在向同学们表示了祝贺之后,话锋一转,谈到了毕业后的工作。

首先我建议同学们,不管在校期间遇到过什么不愉快,同学之间有过什么别扭,现在一切都过去了,无论你们相隔多远,也无论你们从事何种职业,有一个东西将始终把你们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母校。珍惜过去的友情、同学情,忘却过去的伤心与失望,一切从头开始。

紧接着,我发了一点感慨:

今天大家的表现有点令我意外,按理说,毕业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但大家给我的感觉似乎很平常,副书记通知大家8:20到会场,可绝大多数同学远远落后于我,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一个人在一个单位的表现是通过日常一点一滴的言行积累起来的,你的一言一行别人都看在眼里,但只要不发生什么重要事情,不会有人说什么,可一旦遭遇到某种事情,你日常的一举一动既可能成为你成功的基础,也可能成为你失败的祸根!我走过很多地方,换过不少单位,但尽管人走了,大家一直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甚至几十年过去了,大家还是朋友,这是为什么?值得好好思考。在我看来,哪怕你在一个地方只剩下最后一天,你也要过好这一天,把这最后一天的工作做好,这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素质。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会终老在一个单位,不管你对现在的工作满意与否,将来都有重新选择的可能,你过去的表现对你后面的选择毫无疑问会产生重要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我们在某个单位是长期打算还是短期行为,都应该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事,否则你的玩世不恭、松散拖拉或草率作风很可能会害了你的未来。

其次,学习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生的事情,连我这样的老头子都仍然在坚持读书学习,何况你们即将走向社会的小伙子、小姑娘?刚才说到单位的问题,谁都不能保证自己一生将在一棵树上吊死,即使你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很适应现在的环境,也不能保证你未来对你的工作与环境依然满意,单位是由人构成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单位不变,但人事会变,也许有一天你所在的单位将变得物是人非,你还会对你工作的单位与环境感到满意吗?一旦不满意怎么办?也许你想换一个环境,你凭什么换?你有换的资本吗?资本从何而来?资本从你不断的学习与积累中来。所以无论是你想成就一番事业还是未雨绸缪做好应付风云变幻的准备,你都应该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

最后,自然是一番“假惺惺”的祝愿,祝愿大家未来一帆风顺,工作如意、生活美满、事业辉煌云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980566.html

上一篇:论数学教育的本质
下一篇:姑娘是用来追的,鸟儿是用来等的
收藏 IP: 14.147.54.*| 热度|

36 陈南晖 陈小润 徐长庆 苏德辰 王桂颖 骆小红 李颖业 庄世宇 吕喆 吕洪波 徐绍辉 杨正瓴 褚昭明 黄永义 李学宽 陈新 戴德昌 钟炳 刘光银 武夷山 陈智文 张珑 曾红 韦玉程 鲍博 赵美娣 曹俊兴 王洪吉 王林平 杨生茂 董焱章 梁进 biofans xlianggg xqhuang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