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人生是一道最难解的数学题

已有 10034 次阅读 2015-11-28 22:5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不久,一哥们感到很郁闷,向我倒苦水,我告诉他:

1、人生没有后悔药可吃,可以反思,但不必后悔,因为时间不可以倒流,不可能像解数学题那样,一条路行不通可以换一个思路重新走一遍。

2、老子有云“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绝大多数人的一生中既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也没有永走背字的逆境。你觉得当年可以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但焉知那样的生活一定能带给你想要的人生?或许正是逆境造就了你。

人生的精彩之处正在于在你闭眼之前,永远无法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上帝会不会送给你一份最后的礼物?或者给你一个最后的惩罚?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不过我还是相信冥冥之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只要存着一颗与人为善之心,不做损人利己之事,上帝终有一天会眷顾于你,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人生之所以是一道最难解的数学题,因为很多时候你常常并不能按照逻辑演绎出所期望的结果,有句俗话:“好人不长久,祸害一千年”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从这个意义上说,做人不必太过拘泥于细枝末节,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必对自己要求太高,在遵循社会最基本的规则基础上尽量让自己过得开心一点不算罪过,有些东西不必强求,顺其自然即可。不求无量功德,但求心安理得!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一个心底坦荡的自己!

不止一次听人说,觉得自己对不起谁谁谁,身上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我不禁想,既然你觉得对不起谁谁谁,有没有想过,你对不起他什么?有没有弥补的可能?想清楚这些问题,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不至于整天沉浸于烦恼之中不能自拔。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犹如打碎的玻璃,是无法复原的,那就不妨放下这份烦恼,去做更有意义的事,那样何尝不是另一种弥补的方式?

我很佩服卢梭的勇气,他有胆量写出举世无双的《忏悔录》袒露自己的内心,写自传、他传的人不少,但有多少人有卢梭那样的勇气?忏悔是西方人比较热衷的事情,通过忏悔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可以让自己放下包袱。忏悔不是后悔,其本质是反思,正所谓“吾日三省吾身”。通过反思自己的内心,以求灵魂得到解脱与慰藉。如果我们经常反思一下自己而不是整天背着后悔甚至愧疚的包袱,我们就不至于生活得如此辛苦,相反地可以激励自己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

人生这道数学题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有着不同的已知条件,但几乎所有人都希望得到类似的结果。遗憾的是,人生的变数太多,与其求一个完美的结果,不如经历一个快乐的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事实上,人生真正的结果正是一段又一段过程的组合,任何人都不能保证每一段过程都是成功的。我还是相信那句话:“不完整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939515.html

上一篇:数学交响曲
下一篇:说课(15)(数学与文化,“研究型”教学的可行性)实变函数
收藏 IP: 116.21.162.*| 热度|

22 陈楷翰 孙启高 钟炳 黄仁勇 韦玉程 赵美娣 杨正瓴 陈南晖 谢平 李学宽 郑永军 徐绍辉 武夷山 徐传胜 蒋永华 李恒建 biofans wwxxmm loyalSciencefan aliala 心静如水 caoge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