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生命的价值无关乎长短 精选

已有 11407 次阅读 2015-1-11 13:3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比较少上科学网,从微信朋友圈得知黄老邪走了,终年68岁。

      68岁对于今天的人来说的确算是比较年轻的,有关部门不是正在讨论推迟退休年龄的问题么?可见随着时代的进步,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增长。尤其对一个院士而言,68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老邪走得实在有点匆忙。

      我与老邪有幸见过一面,那是第一次在北京与网友见面,很荣幸地见到了老邪贤伉俪。那次见识了老邪的豪爽与酒量,从他身上一点都看不出院士的“痕迹”,是个平易得不能再平易的人。那天我和孤魂都喝高了,有点弄不清楚是怎么回到宾馆的,依稀记得半道上打开了出租车的窗户,把脑袋伸了出去,好心的司机不断给我递纸巾。

      与老邪虽然同在科学网,但直接的交流并不多,只偶尔有几次老邪对我的文章提出了质疑,例如关于柏拉图学院门口的招牌到底是怎么写的?是“不学欧氏几何莫入我门”还是“不学几何莫入我门”?透过老邪从来不长的文章可以看出老邪不仅功底深厚、见识广博,而且看问题一针见血,从不拖泥带水。更重要的是,老邪在科学网上从来不以院士自居,绝不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与人对话,与他交流和与其他普通博友交流没什么两样。我想这也正是院士普遍遭人诟病的今天,老邪却深得网友们尊重与青睐的很重要原因,连孤魂那样对院士极端不屑的愤青对老邪都敬重有加,可见老邪的为人。

      来科学网短短几年时间,三个令人尊敬的人在不该离开的时候离开了,清水杨、郑融、黄老邪,都是为人谦和,令人尊敬的博友,似乎年龄都不算大。昨天与丫头交流,我还在问:“难道真的是好人不长久,祸害一千年?”丫头认为是这样,她慢慢淡出科学网也是不想看到好朋友一个个离去。其实人都是要离去的,差别仅在于迟早。生命的价值不在于谁活得更长久,也不在于是否做了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而在于身前是不是做了很多好事,身后是不是有很多人怀念他。我想黄老邪无疑是个活得有价值的人,大家一定也会像怀念清水杨那样经常想起他!

老邪的离去也给大家再次敲响了警钟:好人为了做更多的好事要活得更长久些,所以要多注意保养。

愿老邪一路走好!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58434.html

上一篇:可悲的中国文人
下一篇:西方人的价值观取代不了中国人的价值观
收藏 IP: 223.104.1.*| 热度|

78 陈楷翰 吴飞鹏 刘立 陈龙珠 李学宽 王善勇 武夷山 刘艳红 喻海良 梁进 李志俊 吕洪波 薛宇 蔡小宁 杨正瓴 魏东平 徐军 刘洋 周可真 邵明波 李宁 赵美娣 陆雅莉 王德华 李璐 彭渤 苗元华 吕喆 马红孺 罗帆 黄永义 陆俊茜 李伟钢 钟炳 檀成龙 马磊 陈国文 何宏 杨月琴 邵海洋 丛远新 吕秀齐 庄世宇 廖晓琳 肖海 刘晓峰 柏舟 王锟 王荣林 王桂颖 徐晓 王亚非 韦玉程 鲍海飞 罗会仟 马英 蒋永华 黄彬彬 杨玲 范杰 王春艳 蒋敏强 汪晓军 蔡庆华 董焱章 李超勇 张海权 Veteran11 bridgeneer chenhuansheng htli zzjtcm biofans lbjman xqhuang hkcpvli fishman936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