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解剖黄老邪:赛金花PK赛先生

已有 4602 次阅读 2014-8-15 16:5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赛先生成了最近的热门词汇,赛先生何许人也?怎有如此大魅力?俺搜索了一下,免得言而无据。赛先生是赛因斯的简称,源自陈独秀,是Science的音译,泛指自然科学法则与科学精神。

中国缺不缺赛先生?这本来是个最不需要争论的问题。中国需要赛先生吗?可能这才是问题的焦点,很多人的争论中似乎偷换了概念。我倒是宁愿相信老邪那篇文章是篇暗含讥讽的杂文,可惜很多人没读懂,所以引来一番攻击。

说白了,中国需要赛先生,但不需要已经失去赛先生之灵魂的赛金花。很多人以为满肚子知识就可以做赛先生,就可以达而兼济天下啦,而没多少墨水的工人农民就只能做赛金花了。赛金花是什么人?如果不知道赛金花是何许人,也许就不理解老邪在说什么。无聊之余百度了一下:赛金花,一个生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叶,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国女子,赛金花曾经三度嫁作人妇。赛金花闺名赵灵飞,乳名赵彩云(一说姓郑),小名三宝,清朝同治十一年十月初九生于安徽黟县,后随父亲移居到苏州,赛金花曾作为公使夫人出使欧洲四国,也作为妓女而知名上海,还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起到了劝说联军统帅,保护北京市民的作用,赛金花的出生日期有很多说法,其生平事迹中的年龄也有不同的说法。看到这里,诸位读懂老邪的文章没有?老邪的文章妙就妙在文不对题!

不知我的解释是否令老邪满意?再详解下去,老邪的文章就失去幽默感了,还是到此为止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19793.html

上一篇:老公与老婆谁更厉害?
下一篇:莫言挺韩寒的话有点令人费解
收藏 IP: 113.68.167.*| 热度|

24 王荣林 陈小润 吕喆 孙平 孙学军 徐晓 李宇斌 王修慧 戴德昌 杨正瓴 曹聪 王树松 刘立 梁进 赵美娣 钟炳 李学宽 韦玉程 庄世宇 陈新 王锟 李土荣 ljxm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