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故事真假不重要,但值得深思!

已有 8634 次阅读 2014-7-30 16:1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下面这个故事不知道真假,但的确反映了当今的某种现实,尤其在我们老家,很多没上大学的年轻人都过得不错,有做老板的,也有出外打工的,住楼房不是件稀罕事,这个故事或许可以带给农村孩子一点启发。但仅限于经济相对比较发达、交通比较便利地区,切莫因此受误导。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大都市并非天堂,你选择了大都市的同时也选择了做一辈子的房奴、车奴。  

生命中没有对与错,每个人的价值观、看问题角度不一样,那么结果就不一样。但命运始终掌握在你手中,究竟是庸庸碌碌过一生?还是为自己创造美好明天呢?以下小明跟小强的命运会告诉你答案。

 
小强每天在村里晃悠,爹妈看着发愁,心想这孩子将来怎么办呀?

 
小明每日都苦读诗书,父母喜在心里,村里人都认定他必有出息!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十九岁,小强跟着村里的外出打工,来到了高速公路的工地,保底工资三千块。

 
小明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读的是道路与桥梁专业,学费每年五千多。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二十三岁,小强的爹妈给他说个巧媳妇,是邻村的,特别贤惠。

 
小明自己谈了个女朋友,看似很相爱,每天在一起。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二十四岁,小强在老家结了婚,把媳妇带到了工地上,来给他洗衣做饭,恩爱有加。

 
 小明终于大学毕业,找了施工单位工作,跟女友分居两地,朝思暮想。

 
小强每天很快乐,下了班就没事,吃了饭和媳妇散散步,晚上便和工友打麻将看电视。

 

小明每天很忙碌,白天跑遍工地,晚上还做资料画图纸,好久不见的女友跟他分手了。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二十八岁,小强攒下了二十万,已是两个娃娃的爹,心想着回家盖栋漂亮的楼房。

 

小明过了中级职称,还是单身一人过,心想着再干几年就是高级了。

 

小强在农村老家盖了两层小楼,装修很漂亮,剩的钱买了一群猪仔,让媳妇回家种地养猪。

 

小明在城里贷款买了一套新房,按揭三千多,父母给介绍了新女朋友,在城里上班很少见面。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三十一岁,小强媳妇从来家打电话来说:小强,现在家里有房有存款,咱喂喂猪,种种地,很幸福了,家里不能没有男人,你快回来吧!

 

小明媳妇从城里打电话来说:小明,小孩的借读费十五万呢,家里没有存款了,你看能不能找公司借点。

 

小强听了媳妇的话,离开了工地,回老家跟老婆一起养猪,照顾父母小孩。

 

小明听了妻子的话,更努力工作,去了偏远又艰苦的工地,很难回家一次。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三十五岁,猪肉价格疯涨,小强的一大圈猪成了宝贝,一年赚了十几万。

 

通货膨胀严重,小明的公司很难接到项目,很多人都待岗了。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五十岁了,小强已是三个孙子的爷爷,天天晒着太阳抽着旱烟在村里转悠。

 

小明已是高级路桥工程师,天天顶着太阳皱着眉头在工地检查。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六十岁了,小强过六十大寿。
老伴说:一家团圆多好呀,家里的事就让娃们操心吧,外面有啥好玩的地方咱出去转转。

 

小明退休摆酒席,领导说:回家歇着没意思,返聘回单位做技术顾问吧,工地上有什么问题您给指导指导。

 

小强病了一场,小强拉着老伴的手说:我活了快七十岁了,有儿有孙的,知足了。

 

小明病了一场,小明抚着妻子的手说:我在外工作几十年,让你受苦了,对不起。

 

由于长期体力劳动,吃的是自家种的菜、养的猪,小强身体一直很硬朗,慢慢就恢复了。

 

由于长期熬夜加班、小明喝酒应酬、工地食堂饭菜很差,身上落下很多毛病,很快就去世了。

 

八十岁的小强蹲在村头抽着旱烟袋,看着远远的山;远远的山上有一片公墓,小明已在那里静静睡去;

小强在鞋底瞌瞌烟灰,拄着拐杖起身,望了望那片公墓,自言自语地说:唉,都是一辈子呀……

 

谨以此向工作在大城市,付出了青春、爱情、亲情甚至生命的人。
人的一生很短暂,希望大家给自己多一些时间,给家人多一些关爱……


       生活是一种个人体验,同样的生活条件,不同价值观、生活观的人感受是不一样的,这样的比较也许是有点牵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小强和小明这两类能概括的,生活依旧继续,你们看懂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15892.html

上一篇:话说“非升即走”
下一篇:美不美?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42 王荣林 喻海良 陈楷翰 刘立 姚小鸥 杨正瓴 曹聪 关法春 吴飞鹏 郭战胜 蔡小宁 刘庆彬 赵美娣 魏金本 李东风 韦玉程 钟炳 李志俊 王修慧 闵应骅 徐耀 陆俊茜 肖陆江 许改霞 李土荣 温世正 吕喆 庄世宇 白图格吉扎布 徐晓 赵凤光 张骥 徐俊峰 shaoyunpeng sandstorm lbjman bridgeneer PWANGSEIDON 心静如水 dreamworld aliala kinghor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