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该不该攻读地方大学的学位? 精选

已有 16770 次阅读 2014-5-12 09:0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大侠说话比较喜欢单刀直入,题目其实是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因为如果你有条件到985高校深造,你就一定不会选择地方高校。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写这篇看起来毫无意义的文章?因为有很多人正在或即将在地方大学读书,而我那忠实的Fansroycechen“又捡了块砖头让我扔,俺不扔不够意思不是?

所谓该不该读有两个层面上的意思,一是看未来的出路,二是看能否学到真才实学。从第一个层面看,答案几乎是一致的,因为即便是地方大学自身,也就差没在自家大门上高悬:地方大学毕业生莫入的牌子了。从第二个层面上看,可能需要视情况而论。本科生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无论从哪个层面上看,只要有得选择,都应该选择985高校。从统计意义上讲,师资、文化、氛围不仅决定了未来的出路,也决定了个人的眼界与未来的成就。但在博士阶段,情况有所不同,相对于学校而言,博士生的最终成就如何,与导师的关联度更大些。事实上,博士生在校期间大多数的课程都是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即使这个学校整体实力不怎么样,只要导师声名卓著、成就斐然,博士生还是可能有一番造就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即便从功利角度看,如果你的导师有把握给你一个好的出路,说白了,他能给你一个不错的饭碗,你大概不会有任何纠结。

我想,在选择什么学校的问题上,不存在可以纠结的问题,就本科阶段来说,过去有一种说法,先选专业再选学校,现在这个说法是绝对错误的,你出身不好将注定了你的就业征途坎坷不平。不过现在的学校五花八门已经让人有点眼花缭乱了,曾经的学院不再是学院,摇身一变成了大学,过去的二本招生也跻身于一本招生行列,如果你不是本省的考生,恐怕很难判断一个学校的优劣,最多根据分数线来确定自己的去向。考生最好还是多向学校所在地的亲朋好友咨询清楚了再决定是否填报,免得日后产生误上贼船的感慨。

就研究生而言,硕士与博士有所不同,我相信,99%的硕士生都是按照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原则报考学校的,但博士生情况要复杂一些,正如前面所说,更多的是选择导师。当你跟着你的导师攻读了三年硕士后,对你的导师应该有个基本的了解,他值不值得或者适不适合你继续托付三年应该心中有数。如果你觉得不适合再跟着你的导师,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要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如果你选择了又后悔,只能说明你当初对你的导师了解太少或者对你学习的专业了解太少,亦或者你当初的选择很不慎重,仅仅缘于就业困难选择了继续读书。如果是后者,不仅害了你自己,也害了你的导师。一句话,你不喜欢千万别选择,因为相对于本科、硕士,博士改行的可能性相对小很多。

一般情况下,你硕士的出身基本决定了你博士的去处,绝大多数时候,你将继续跟着你的导师“混“,如果你非常优秀,你的导师又很开明,可能有机会跳一跳龙门,导师会推荐你到更合适的地方跟着更合适的导师继续深造。博士的招生与本科、硕士很不相同,通常你需要先联系好导师然后报考,冒冒失失的报考多半是没有结果的,所以导师的推荐至关重要。由此可见,读不读博是个一清二楚的事情,没什么问题值得纠结。如果说你读什么本科、什么硕士令你纠结,那么读不读博、读什么博还让你纠结,只能说明你可能白读了几年书。

总而言之,读博问题上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1、不喜欢甚至讨厌某个学科,千万别读;2、别因为就业无门而读,那样无异于死刑改判死缓,只会让你越陷越深。如果你真心喜欢某个专业或你的导师,那就无怨无悔地跟着他,大家一起面对困难。

当然,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又没有换单位的想法,那就不必在意在什么学校读书,慎重选择专业与导师就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93598.html

上一篇:我真不愿意折腾我的儿子
下一篇:读书后悔了咋办?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68 李学宽 袁海涛 陈小润 刘立 曹聪 孙瑜隆 郑永军 刘启振 王守创 唐凌峰 任东 吕喆 彭真明 施安路 魏金本 林中祥 喻海良 李冉 李志俊 郭战胜 赵美娣 吕鹏辉 赵龙岩 梁建华 文文 沈友明 刘杰 王健玲 马磊 徐涛 王启云 罗帆 王帅 刘智 王文彩 梅钢 傅蕴德 钟炳 庄世宇 张强 张忆文 韦玉程 刘忠波 郑小康 李健 苏光松 张洋 蒋永华 王锟 柳东阳 高绪仁 王秋平 李冰 zhouguanghui chaijf JIANHUN xiangyu123 klsx9999 lbjman roycechen wgq3867 xqhuang dulizhi95 hainanchen wangqinling yunmu luxiaobing12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