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院士的话题总是这么火 精选

已有 9924 次阅读 2014-4-24 11:07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鸿飞博主一石激起千层浪,把个九泉之下的刘院士放到了火上,黄老邪一双穿布鞋的光脚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球,这两位同处北京的院士遭遇大相径庭。

鸿飞该不该在刘院士刚刚谢世的时候发表关于刘院士博士学位的文章?这可能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传统观点认为,人死为大,活人不该议论死人的不是,尤其是令人尊敬的长者。但我认为,陈述事实与非议一个人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就鸿飞的那篇文章看,我没读出对刘院士的不敬之处,基本是中性的事实陈述。有人认为王鸿飞在刘院士生前不说这事是因为不敢,个人觉得,以鸿飞的个性,不存在不敢的问题。记得有一次他在网上发文说老邪请他吃过一次饭,不知道是否用的公款,大概是这个意思吧,这样一个口没遮拦的人会害怕一个与他的专业毫不相干的院士?我不相信。我倒是觉得,这件事说与不说在两可之间,说了没什么错,不说也无伤大雅,毕竟当年王夫人已经与科学院沟通过,科学院应该是了解这件事的,无需鸿飞旧事重提。这件事在科学网爆料唯一的作用就是激起正能量们的正义之气,勾起温和派的同情之心。我嘛,作为逍遥派,自然是一边观战一边说说风凉话。

当一个院士真的不容易,只可惜像老邪这样被网民当做明星追捧的院士太少。网络与传统媒体对很多事情的反应往往是相反的,传统媒体热捧的人,网民则表示冷淡,网民热捧的人,传统媒体可能反应冷淡,不知道这算不算群体逆反的表现?传统媒体追捧的院士不少,但网民追捧的院士屈指可数,像老邪这样同时受网民与传统媒体热捧者更是凤毛麟角,而热捧的原因正是那双穿着布鞋的光脚。

如老邪这样平易见人的院士其实还是有一些的,但院士中的性情中人似乎不那么多见。记得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与老邪相见是在北京的一家火锅店,那也是我第一次与北京的博友见面,到场的有老邪贤伉俪、孤魂、苹果、考槃子、迟菲、鬼王、老魏、刘立,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人,一个是老邪,另一个是孤魂,因为他们两位颇有点豪侠气概,喝酒来者不惧。远不像鬼王,别看在网上咋咋呼呼,多次被编辑MM封杀,可生活中羞羞答答的像个娘们。后来知道,老邪是艺高人胆大,孤魂虽然酒量比我厉害点,但与我也仅在伯仲之间,正因为如此才足见其爽快。那晚我和孤魂虽没做现场直播,却都有点不省人事了,还没等回到家就把装在肚子里的羊肉奉献给了路边的花花草草。大家千万别误会,那次聚会是在八项规定之前,而且是当时远在海外的安子买的单。

事后我在想,以老邪院士身份,能跟大伙一起厮混实属不易。我听说过一位将军,逢人必提自己的博士后身份,不管你说什么话题,他必定会扯上我在XX地方做博士后时如何如何,很有点《围城》里那个克莱登大学博士的风范。但老邪似乎从没提过自己的院士身份,也没把自己当成院士,这或许是一向对院士诟病的科学网友对老邪却敬重有加的缘故吧,老邪的确是让人觉得亲近的一位院士。科学网上骂过院士的人不少,与院士吵过架的人也不少,只不过院士不屑与博友吵架,甚至把评论功能都关了。老邪是个例外,不仅不关评论功能,而且偶尔也回应博友,有时候还骂人。换句话说,他没有把院士身份带到科学网上来,更没有在科学网寻找博客代理,否则谁敢直呼他老邪?我想这是老邪最受人欢迎之处。如果每个在科学网开博的人都把自己当成与别人一样的博主,科学网可能会和谐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88099.html

上一篇:怎一个爱字了得--小邪的爱与院士的爱
下一篇: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68 李学宽 赵美娣 陈楷翰 陈小润 罗德海 刘洋 吕喆 水迎波 朱朝东 丛远新 刁有彬 王海辉 杨正瓴 刘立 梁进 庄世宇 曹建军 喻海良 马磊 魏东平 赵甫荣 许天来 焦豹 韦玉程 温世正 杨金波 钟炳 李志俊 黄育和 汤济鑫 牛丕业 刘向军 郑斌 王永 苏力宏 肖振亚 张波 戴德昌 周可真 杨顺楷 武夷山 武为治 谢宇新 张强 康建 汤欢娜 徐晓 李东风 王锟 王树松 汪梦雅 Majorite xqhuang eastHL jimiyg wangqinling XuexingLu ncepuztf Veteran11 truth21ct aliala zhouguanghui ddsers idealist dreamworld biofans 心静如水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