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太阳与蜡烛 精选

已有 5599 次阅读 2014-3-13 12:3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乌云蔽日有些时候了,打从开学到现在,压根就没见过太阳,昨天更是烟朦胧、雨濛濛,今早终于阳光了一回,连空气的能见度都强了不少。虽然好景不长,太阳老儿很快又藏匿起来了,但总算让人透了一口新鲜空气。春风虽然依旧带着丝丝凉意,不过南北气流的撞击与来来回回的拉锯战,意味着温暖的春天很快将会来临。

蜡烛与太阳似乎是不可以相提并论的,因为蜡烛相比于太阳好比沧海一粟,然而它们却都是可以发光的物体。

一哥们最近很郁闷,他本来觉得报某个计划是单位最合适人选,于是信心满满地准备各种材料以期一举拿下,可突然听说他的领导也跃跃欲试,尽管领导的硬性材料与他相比有一定差距,但领导这个头衔是个不可小看的硬性指标,谓予不信,请看这计划那奖励,有多少获得者没个一官半职?虽偶有例外,那也必是凤毛麟角。他向我问计,是否应该退出?这种事我能有什么计策?劝你放弃,你觉得心里憋气,鼓励你坚持,一旦败走麦城,心里更加憋气。我只得劝道:这事需要有两手准备,一是努力争取,二是调整好心态,不必抱着势在必得的心态。接着我自嘲道:我老人家现在就过得很开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身外之物顺其自然,气不顺了,写几篇博文,发点牢骚,抒发一下胸中的郁闷,第二天早上起来,依旧是一个艳阳天。很多东西不是我们能左右得了的,我弟弟都没办法的事情,你我就更没办法了。对方有点丈二和尚:你弟弟是谁?我笑曰:可见你不上科学网,居然不知道我弟弟是谁,我弟弟乃大名鼎鼎的上帝啊。

我跟他胡诌起来:人都说老师是蜡烛,意思是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身为教师,我很不情愿做一个毁灭自己的蜡烛,于是求教于我弟弟,我弟弟托梦给我:汝已过知天命之年,居然还不清楚自己身为何物,可悲可叹!汝等众生不过是我随手捏成的浊物,遇水即化,遇力即碎,偏偏自作多情把自己比成恩泽世界的精灵,我何曾赋予汝此等功能?汝等明明弱肉强食,偏说什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倘若我一声怒吼,看汝等还怎么适者生存。我委屈地问道:老哥哥我也是浊物么?弟弟不悦:你弟弟我最是大公无私,即便亲如兄长的你,一样是我手中的浊物。我有点愤愤不平:既然都是浊物,为什么你却把我等浊物分成三六九等?弟弟大笑:那是你等浊物自以为是、自命不凡自己造出来的孽,在我眼里,汝等众生皆如蝼蚁一般无二。我很是不服:你说待众生平等,我看不尽然,例如,你把太阳造得那么亮,却把蜡烛弄得那么暗淡,还说什么公平?弟弟啧道:如果我把你造成蝙蝠,你还会认为太阳更亮,蜡烛更暗吗?你等浊物们总是自以为是地按照自己的逻辑看老弟我创造的世界。我一想,此番话何尝没有道理?可我还是有所不解:就算太阳不比蜡烛更亮,可太阳却让整个世界生机勃勃,蜡烛能做到吗?弟弟点点头:善哉善哉,老哥终于有所领悟了,太阳为什么能照耀世界蜡烛却不能?因为太阳的能量更大。汝等做不了太阳,但也不必妄自菲薄自比蜡烛,只要让自己的能量足够强大,你就能散发出更亮丽的光芒,至于毁灭,那只是个时间问题,蜡烛将毁灭,太阳一样将毁灭,只是迟早的事,这是自然规律,别把毁灭归咎于别人,毁灭是汝等的终极目标,谁都不能幸免。不过老哥哥你已成过去式,蜡烛或太阳与你都没有多大意义,风烛残年,开心快乐最好。“

我问那哥们:你心中还有不平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75571.html

上一篇:想起了俺家老爷子
下一篇:看来我冤枉儿子了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31 陈小润 武夷山 赵美娣 张骥 钟炳 陆俊茜 陆雅莉 韦玉程 杨正瓴 赵甫荣 郑小康 肖振亚 王锟 侯成亚 何士刚 李东风 李学宽 赵斌 贾伟 鲍海飞 戴德昌 苏德辰 roycechen yunmu s11s aliala zzjtcm jpx720 xqhuang DXY1234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