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假"的正能量 精选

已有 8189 次阅读 2014-1-27 10:57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假”无处不在,它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国人谈假色变,对假大是深恶痛绝。不过生活中如果一味都是真实的,也许会少了几分生气,多了几分戾气。有一个熟人倒是很真实,逢人从不撒谎,甲对她说乙,她会毫无保留地转告给乙,终于有一天甲乙因为她的真实上演了一场唇枪舌战。

     有时候,也许不能孤立地看“真”与“假”,“真、善、美”与“假、恶、丑”常常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孤立地看“真”与“假”其实没有多大意义。我们通常不会带孩子看血淋淋的场面,虽然那可能是真实的,因为我们既不想给孩子纯洁善良的心蒙上一层阴影,也不想让孩子看到生活中残酷与丑恶的一面。

      前不久,我到医院检查身体,心里就在想,如果我查出了什么绝症,医生会不会告诉我?会不会要我的家人去?医生不想告诉病人是出于一片善心,担心病人知道病情会影响心情从而使病情进一步恶化。家人为了安抚身患绝症的家人,也大多采取欺骗的方式,告诉TA没什么大碍,一点小毛病而已,这里的“假”或“欺骗”正是为了求“善”。

      冷酷甚至邪恶的真话与善意的谎言,你选择什么?如果是我,我会根据对正当事情的有利还是不利来判断说真话还是说假话,有时哪怕假话只能蒙骗一时也得说。

     生活中美丽的谎言与靓丽的假象司空见惯,它传递的未见得是负能量。一颗宝石不经加工,不仅很多人可能辨别不出来,也缺少了令人赏心悦目的美丽。有些人喜欢原生态的自然美,有些人喜欢精雕细琢的装饰美,两种美丽都是美,你不能因为不喜欢虚假就否定装饰的美丽,否则,你家里何必装修?

     看看下面的景色,你能判断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你又认为哪个是美的哪个不美?在我看来,它们都是美的。瞧那大大的寿桃,一看便知是假的,但它给人美的视觉享受。

     假论文、假成果为什么令人深恶痛绝?因为它与假的装饰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不仅不美,还损害了社会、国家与老百姓的利益,它是采用欺骗的方式谋取一己私利,这样的东西不仅假,而且很丑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62665.html

上一篇:最后的疯狂
下一篇:CCTV的一则与转基因有关的耐人寻味的广告
收藏 IP: 14.147.53.*| 热度|

33 吴飞鹏 陆俊茜 吕喆 鲍得海 赵美娣 李学宽 庄世宇 张骥 吕洪波 王桂颖 钟炳 梁进 刘全生 罗帆 陈小润 郑小康 郭军伟 邢志忠 李伟钢 余昕 王锟 苏力宏 杨顺楷 韦玉程 武夷山 王启云 biofans aliala EroControl xiaxiaoxue86 Veteran11 zzjtcm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