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考研率高也是罪过?

已有 13643 次阅读 2014-1-9 12:4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感冒咳嗽异常严重,十多天了,试了不下十多种口服药,始终不见好转。最近两天,更是咳嗽加发烧,我以为患上禽流感,再也见不着大家了。还好,医生最后给我用了达菲,总算是止住了,赶上今天三个会,就偷空上来冒个泡。俺知道本大侠的观点常常不怎么招人待见,不过诺大一个科学网,总得有点不同的声音不是?那样才体现民主嘛。

说起曲阜师大,的确赫赫有名,他的有名不仅仅因为被人誉为“考研基地”,还因为她地处孔圣人的故乡,师大数学系历史上也出过几位颇有些名气的数学工作者(请原谅,我对各种“家”之类的名词有点敏感,我自己便从不认为自己是什么家,俺就是个教书匠+数学工作者,谅师大的诸位老师们不会反感吧?)。师大考研率高由来已久,也曾听说有些学校拒绝接受曲阜师大的学生,但此消息未经证实,姑妄言之,姑妄听之。如果真有此事,显而易见,招生单位具有明显的校别歧视行为。这让我想起广州警方曾经打出一幅大幅标语:严厉打击河南籍犯罪团伙,结果招来河南老乡们的强烈抗议。且不说这句标语带有严重的歧视倾向,逻辑上也存在问题,难不成只有河南籍的犯罪团伙才需要严厉打击?警方的本意或许不是歧视,但客观上带给人的感觉则是歧视,难怪河南老乡们不乐意。

回到考研问题,由于曲阜师大考研率高我们便理所当然地认为师大的学生水分大是否有些武断?那些考研率不高的学校考上来的学生就不含水分吗?我们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多年,难道对此还不了解?在我们的心目中,985高校考研率高是正常的,地方高校考研率高就不正常了,并因此采取拒招措施,这么做是不是有点太霸道了?给人家公平竞争的机会总没错吧?

有意思的事,某些牛B学校每年30%甚至更多的学生出国没人质疑过,人家地方学校的学子们希望通过考研改变命运却招到了质疑,这不有点奇怪吗?我们的国嘴们为什么不问问:国家每年向牛B学校投入了大笔经费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最后这些人才却出国了,请问国家与这些学校在为谁培养人才?谁敢说这些学生不是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抱定出国的理想并一直为之做着准备?对这些学生我们无可厚非,正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人家地方学校的学生好歹还是在国内求学,将来基本还留在国内为国家效力吧?那些漂洋过海的人呢?他们有多少回来了?虽说科学无国界,学术无国界,可国家凭什么花那么大代价为洋鬼子们培养后备人才?在出国潮时代,出去了一大批人才,如果不是这计划那计划,这些人能回来吗?国嘴们为什么不问问:这些人为什么不回来?这些问题才是真正影响中国高等教育的大问题。纠着个并不算强大的曲阜师大算什么本事?

说到应试,还得从中学说起,小升初不说了,就说中考,有哪所学校不是以升学率作为成败的重要标志?高考更不用说了,如果哪个学校出了个高考状元,或者重本率高于其他学校,该校立马扬眉吐气,成为向社会、百姓炫耀并招揽优秀生源的资本。这样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不去探讨,却针对不过是个案的曲阜师大做文章,不觉得有点滑稽吗?难不成高考率与考研率有什么本质不同?考研率具有更值得探讨的价值?

我倒是很欣赏曲阜师大的同学,他们靠着刻苦考上了各类学校的研究生,至于某些方面基础薄弱,本质上那不是他们的问题,什么样的机制造就什么样的学生。放眼望去,如今的大陆,真正基本功扎实、研究能力较强的学生有多少?一个曲阜师大,即便100%考上了研究生,而且真如某些人所说,高分低能,相对于中国庞大的科研队伍,又能对中国的科研产生多大影响?何须危言耸听?所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纯属胡扯,现在哪个单位没有滥竽充数者?难不成都出自曲阜师大?

我倒是觉得,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不是曲阜师大有多少人考上了研究生,而是应该了解清楚中国高校目前的学风到底怎样?危害中国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的真正祸根不是曲阜师大,而是整个教育界的学风。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57394.html

上一篇:从两道初二数学题看数学教育
下一篇:为了诚信,俺就丢一回人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102 吕喆 李学宽 王春艳 娄兆伟 刘晓瑭 李东风 刘启振 陈小润 张海霞 陆雅莉 张蒙 马红孺 王晓明 徐晓 刘洋 喻海良 刘立 张忆文 金勇 莫小柒 罗德海 李岩 李汝资 公培伟 韩枫 李宁 李宇斌 焦海芳 李治林 赵凤光 杨文涛 耿文叶 袁海涛 王锟 钟炳 葛兆斌 潘寄青 邓汉强 王涛 王统领 曾洪涛 董焱章 王红敏 陈永金 王明明 陈安 朱天相 徐绍辉 范传刚 肖振亚 杨正瓴 王庆 彭建奎 杨顺楷 赵美娣 陈奕涛 戴德昌 韦玉程 石胜利 张冬云 徐磊磊 应行仁 康建 刁有彬 吴辉 王启云 李土荣 陈燕 龚直文 赵丛然 邹丽嫦 陈斯聪 zhangling Veteran11 monkey1963 tennet xiaoyaojianke zhangjinxue smartcao cuihonghua zfqi2009 bridgeneer zhaoyaping xchen sncn2014 wangqinling chaijf changtg biofans zzjtcm tuner xiaxiaoxue86 hangzhou klsx9999 li2009144126 aliala huyingang dreamworld zhihuixing 小木虫 whh1235068 royce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