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教育部的文件算个啥?

已有 4453 次阅读 2013-12-10 11:04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理说,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最高机构的教育部,即使对于非主管部门不具有权威性,但对于自己的下属单位应该是具有权威性的,教育部的红头文件,下属部门是应该遵守的。然而,一次又一次的事实证明,所谓权威也只是个摆设。

今天,一个申请去香港求学的学生到我办公室请我推荐签字,我便与她聊起了班级同学求职的情况。她说:“我们已经被歧视惯了,很多同学去中学求职,人家一看是地方大学的毕业生,立刻摇头:‘我们只要211高校的毕业生。’”我说:“好在教育部有文件规定,至少不再悬挂地方大学免谈的牌子了。”学生立刻纠正道:“哪里啊,很多单位照样挂着那样的牌子,嫌费事解释。其实如果给我们公平竞争的机会,我们有很多同学并不见得比那些211学校的学生差。”她告诉我,最近有位学生去深圳求职,已经冲到最后一个环节了,但还是被淘汰了下来。她说:“我们的同学要想与211学校的毕业生竞争,需要付出比他们多得多的努力。”看着她说起这些事时那种淡定自若的表情,我深感欣慰,真是好样的!

我一直欣赏广东人的一个优良品格:心态好。不知道我儿子是不是也受了广东人影响,他的心态始终好得很,好与不好就那样了。上次我告诉他数学考了全班第八时,人家一点也没激动的样子,与考了第四十名时好像差别不大。这种超然若脱的姿态用于生活与网上吵架倒是很合适,用在学习与研究上似乎有点不对头。

记得教育部曾就课外补习问题发过一份文件,大意是禁止教育部门以各种名目举办各种补习班。最终效果如何?不仅没有止住,各种名目的考试、竞赛催生了更多补习。如果我是中学教师,又想工作之余做点贡献,估计我也能赚点外快。现在全国性的各种竞赛、联赛不计其数,大家都在骂竞赛,可为什么百姓子弟依然趋之若鹜?其中有什么奥妙?真的只是民间行为吗?我相信,如果只是民间瞎胡闹,老百姓是不会响应的,个中奥妙大家自然心知肚明。如今,参加一次竞赛差不多要交三十元左右的参赛费,竞赛成本有多高?测算起来并不难。一份试卷阅卷费3元可以了吧?纸卷制作费2元也差不多吧?相对于庞大的参赛队伍,命题费更是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充分小量,几乎不需要计入成本。组织与管理费每份试卷分摊2元够不够?平均每份试卷10元成本应该是非常宽松的预算。也就是说,每个参赛学生贡献的“剩余价值”至少20元以上,算一算全国有多少参赛学生?贡献出了多少“剩余价值”?这些“剩余价值”去了哪里?

也许有人会再次质疑我:“既然地方大学的毕业生求职这么难,你为什么要为难一个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女孩子?”学生找到工作,我们当然要为他们高兴,但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任何人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你不当的言行如果损害了他人利益,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了。正是因为地方大学毕业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求职都具有比985211高校毕业生更大的难度,所以地方大学的每个学生才更应该珍惜任何来之不易的机会。

就业对某些学校来说不是问题,例如对于中国最牛B高校来说,他们自己的本科生只要想读研,几乎没有不可能的。假如地方大学的学生在求职、求学之路上与985211高校有着同等的机会,自然不需要在意失去的很多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48602.html

上一篇:我放过了多少学生?
下一篇:响应小安子号召:孤魂其人其事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16 钟炳 陈小润 曹建军 李学宽 王锟 孟浩 赵甫荣 赵美娣 郑小康 梁进 陈安 李小奎 JIANHUN 者仁王 心静如水 yimiyangguang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