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在一个缺少诚信的社会里注定没有信任感 精选

已有 11859 次阅读 2013-11-29 08:4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总是对不讲诚信表示鄙视,但诚如小安子所说,很多人常常将诚信问题与身份挂钩,换句话说,“强者”必须讲诚信,否则必口诛笔伐,“弱者”则可以不要诚信,弱者不讲诚信必有不得已的苦衷。看来“王子犯罪与庶民同罪”是不能反过来说的。

生活中不讲诚信的事司空见惯,我便亲身经历了很多这样的事例,不过很多事情无伤大雅也就算了,但很多时候,不讲诚信的确会给别人带来烦恼甚至损失。我不是怀疑论者,但现在对于不熟悉者讲的话都会打一个大大的问好,因为这个社会太缺少诚信了。

曾经经历了一个有趣的笑话,在一次宴会上,某君信誓旦旦说某日将在同样的地点请客,而且房间都当场订好了。那日下午,有人跑到我办公室,问我晚上是不是要去,我对某君多少有所了解,便笑曰:“酒桌上的话也能当真?不信你们就去看看嘛。”当晚有人赶了过去,果然空无一人。吃饭问题被放鸽子没什么大不了,大家当成茶余饭后的笑料而已,但如果事关他人利益,情况就不同了。有人认为,出了问题应该按当初的合同或协议来办,个人与单位之间的很多事情可以采取这种做法,可如果是个人与个人之间日常的交往也需要以合同或协议的方式进行未免显得太荒诞。没有合同与协议的承诺是否可以不遵守呢?的确,你不遵守了,法律不能奈你何,但你丧失的是别人对你的信任。诚信本质上是精神范畴的东西,大多数时候与法律无关,只不过个人与单位之间的承诺通常会以法律形式做保证以避免不诚信事情发生而给某一方造成损失。但我们不能由此说没有法律保证的承诺是不需要遵守的,否则做人何以立信?

令我吃惊的是,科学网作为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有些甚至是牛B大学的牛B教授,还有些海外教授,竟然对诚信问题是如此的见识,认为学生为了生存可以不讲诚信。我们现在姑且抛开法律不说,只说精神层面上的诚信问题。有一次,一朋友要我帮他的孩子解决择校升学问题,对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承诺,只要能解决,交多少钱都愿意。费劲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找到校长,问题总算解决了,我也算了却了一桩心思。可这位仁兄的孩子被派位到了另一所实力相当的学校,这所学校不仅离他家更近,而且省去了数万元的择校费。请问科学网上同情心泛滥的网友们,如果你是当事人,你会如何选择?是选择诚信?还是选择金钱?千万别跟我说什么弱势群体、经济困难之类的鬼话,当初求我的时候经济就不困难了?的确,我们没有任何书面协议,无论对方作何选择,我都没法追究对方的责任。不过对方知道不讲诚信是不对的,对我个人也没造成什么实质性的损失,也就不必过分纠结了。

作为社会一份子,你一生需要与很多人、很多单位打交道,有时候需要有法律做保障,但更多的时候则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一个人如果连基本的诚信都没有,还有谁愿意与之打交道?诚信不因富贵贫贱而有所改变,他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如果你认为因为你是弱者或者因为你穷,你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讲诚信,那么,等待着你的不仅仅是穷,还有惩罚,这种惩罚也许是法律意义上的也许是舆论或道德意义上的。

每个人都应该遵守最基本的底线:诚信。如果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得不失信于人或单位,就应该接受相应的惩罚,否则这个社会将再无信任可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45617.html

上一篇:你可以违约,但要付出代价
下一篇:孤魂差矣,规则与诚信属于完全不同的范畴
收藏 IP: 113.114.105.*| 热度|

42 刘洋 蔣勁松 焦豹 于锋 郭文姣 杨正瓴 乔中东 饶高雄 李志俊 赵美娣 罗帆 隋清霖 陈龙珠 薛宇 陆雅莉 韦玉程 黄智生 张德元 李建雄 肖振亚 支海美 陈小斌 陈冬生 李学宽 唐凌峰 戴德昌 苏力宏 熊李虎 yalebulldog pcmagic americanheart xqhuang 者仁王 jjkkhh clp286 xuexiyanjiu biofans yimiyangguang99 lbjman lifescience1 cloudyou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